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Valkee 將光傳入大腦感光區 亮光耳機可改善冬季抑鬱症

靠近北極圈的地區長夜漫漫,甚至終日難見陽光。生活在該地區的人容易患上“冬季抑鬱症”。北歐是“冬季抑鬱症”的高發地區,其中芬蘭人口的患病率高達20%以上。芬蘭瓦爾凱公司( Valkee) 研發的亮光耳機有望緩解“冬季抑鬱症”。

 
Valkee 亮光耳機可改善冬季抑鬱症

 

 

 
    據芬蘭媒體27日報導,目前已有數千人嘗試了亮光耳機,大多數患者的症狀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這種耳機裝有發光二極管,可以通過耳道將亮光傳入大腦的感光區,簡便和有效地提高對大腦的光照射,從而預防和緩解“冬季抑鬱症”。

 
    研究表明,人腦中的感光區會對光照缺乏作出反應,導致情緒低落。人們通常認為眼睛是向大腦傳送光線的最有效途徑,而芬蘭奧盧大學 (University of Oulu) 研究發現,接近頭蓋骨最薄部位的耳道才是使大腦接受光照的最有效通道。

 
    奧盧大學的核磁共振成像研究表明,大腦天生具有光敏感性,耳道內的亮光能激活部分大腦功能,提高人的精力和認知能力,同時減少焦慮、緩解情緒失常症狀。

 
    在這一研究基礎上,瓦爾凱公司研發了亮光耳機,並於2010年3月通過公司的網上商店首次在芬蘭銷售。在奧盧大學的小規模臨床測試中,25名嚴重抑鬱症患者使用亮光耳機進行每天8至12分鐘的光照,4週後有90%的患者完全消除了抑鬱症狀。

 
    目前,奧盧大學正在進行一項由350名受試者參加的大規模臨床研究,以獲取耳內亮光療法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更多證據。據該項目負責人、神經放射學專家韋薩基維涅米估計,耳內亮光療法對抑鬱症的療效將在兩年內得到充分驗證。

 


 
新華網 2011/06/28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