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數位有聲書 視障知識的泉源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致力製作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格式有聲書, DAISY格式的優點在於可讓使用者自行選擇章節也可加入書籤,更方便的是還可以調整播放速度。希望可以藉由這些有聲書幫助視障人士取得知識,並且也致力於教導視障使用電腦的能力,希望能藉此讓視障人士在謀生上有更多的選擇。

根據著作權法第53條,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可以不用經過作者或出版社的同意自行製作專供視覺障礙者、學習障礙者、聽覺機能障礙者或其他視、聽覺認知有障礙者使用的有聲書。李秀鳳說,現在會盡量跟出版社解釋著作權法第53條的立法精神,希望出版社無償提供書本電子檔,如此在有聲書的製作過程中會更簡便,目前已經有遠流及商周等出版社配合。


走進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辦公室,一定會好奇怎麼有好幾個視力較差或者看不見的工作人員都帶著耳機上班,原來這是Non-Visual Desktop Access(非視覺桌面存取系統,簡稱NVDA)這套螢幕報讀軟體的功勞,NVDA最主要的功能是用在操作電腦,只要用鍵盤上的上下左右鍵,NVDA會提示目前移動到哪個功能上。根本不需要電腦螢幕也可以作業。李秀鳳解釋,一般俗稱的盲用電腦,是採用特殊的設備-點字顯示機,但較為麻煩,對中途失明的盲人來說,還要重新學習盲人專用的點字,費時又費力。

平常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也會有專門教導視障人士如何使用電腦的訓練班,李秀鳳說,在輸入法方面推行嘸蝦米輸入法最好,因為比較不需要選字,對於看不見的視障人士來說可以減少很多困擾,除了輸入法,也會教導如電腦基礎使用、Office軟體操作等,希望可以加強視障人士求職的能力。

目前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在奇摩公益平台上有勸募專案,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幫忙視障者,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希望可以募集到五十萬來錄製五十本DAISY格式的有聲書免費提供給視障人士、贈送五百名視障人士或閱讀障礙者一套可攜式語音電腦軟體以及免費的電腦語音教學,除此之外,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也希望可以募集到五十位志工協助協助辦理各種活動或錄製有聲書。


生命力新聞 2011/07/12 賴佑維

相關連結
NVDA之使用概述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