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科學家確認新的精神病遺傳風險因子

有多國科學家參與的兩項精神病學全基因組關聯研究,最終確認了多個可導致精神分裂症和雙相性精神障礙的遺傳風險因子,並發現這兩種精神病間存在著遺傳重疊。這一發現不僅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了解這兩種精神疾病的病因,也為開發新的精神病療法帶來了希望。


    精神分裂症和雙相性精神障礙是兩種常見的精神類疾病,前者最明顯的症狀是幻覺和妄想,後者的主要症狀則是情緒波動劇烈。這兩種疾病都與遺傳有關,但由於其病因十分複雜,涉及到多個基因和環境因素,因此很難確認具體的遺傳風險因子。

    為了找到具體的遺傳風險因子,來自20多個國家的250多名科學家進行了兩項精神病學全基因組關聯研究,共有5萬多名志願者參與其中。最終,關於精神分裂症的全基因組關聯研究確認了7個與該疾病相關的基因位點,其中有5個基因位點是首次確認;而關於雙相性精神障礙的全基因組關聯研究則確認了4個與此病相關的基因位點,其中1個為首次確認。科學家們將兩項研究結果對照後發現,有3個基因位點與這兩種疾病都有關連,這表明精神分裂症和雙相性精神障礙之間存在遺傳重疊。

    參與這兩項研究的倫敦國王大學精神病研究所的大衛·克里爾教授表示,這兩項精神病學全基因組關聯研究是迄今為止最大的國際精神疾病基因研究合作項目之一,對於理解精神疾病病因,尤其是與大腦功能與發育相關的病因十分重要。同時,研究發現也有助於開發以大腦內分子為靶點的治療藥物,從而給開發新的精神疾病治療方法帶來了希望。


科技日報 2011/11/08 劉海英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