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後PC時代的勝利方程式

 PC產業與行動產業原本看似分屬兩個不同的世界,卻因為平板裝置的出現,讓這兩者間出現了交集。這使得台灣傳統以PC製造代工為主的產業模式,似乎正悄悄開始洗牌… 

 台灣以PC起家,PC對於台灣IT產業的蓬勃發展功不可沒,看似一切都得從PC談起。然而事實上,PC產業與行動產業可說是分屬兩個世界,不論系統架構或應用方式均有很大的差異性。那麼,走入後PC時代,邁入行動新世紀,台灣該如何打破舊有的Wintel藩籬,將PC產業的既有優勢帶入行動市場之中?

後PC時代:含笑vs.含淚

資策會MIC電腦系統產業分析師陳彥合說,其實,今天之所以會造成市場不斷探討後PC時代發展關鍵的這個話題,主要的因素就是行動應用裝置的崛起。「其中造成PC與行動裝置直接關連的重要元素,就是平板電腦。」

陳彥合認為,平板裝置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不可小覷,這很可能成為一個重要的橋樑,讓台灣傳統PC廠商能利用既有的製造優勢,『微笑』邁入行動市場,而不必再『含淚』重新耗費人力與資源,省去那段辛苦的重新學習過程。

身為PC產業的霸主,英特爾與微軟的強項,當然就是賦予PC裝置更強大的運算效能。從傳統的PC、Notebook到Netbook等產品,x86架構強調是複雜的架構與效能取勝的運算能力。但若將鏡頭拉到手機這類行動裝置身上,這與PC的使用情境有著非常大的差異。行動裝置不需要太過複雜的架構,對於效能也不必無止盡地追求。這樣簡單的原因,讓ARM架構在行動市場幾乎是屹立不搖。

「平板裝置的出現,正是讓兩者使用差距縮小的關鍵要素。」陳彥合說。因此,說平板裝置是介於手機與PC之間的橋樑,也不為過。但是既然PC產業與行動產業原本就存在著天壤之別,那麼台灣從既有的PC產業跨入行動產業,勢必也存在轉折點與新挑戰。

Wintel雙虎 落行動市場被犬欺?

「首先最大的差異,就是硬體架構。」陳彥合直接點出關鍵。事實上,打開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平板裝置,不論是蘋果陣營或是非蘋果陣營所推出的產品,基本上都是以非x86系統的ARM架構為主。過去市場上不斷論戰的焦點,就在於為何PC產業的霸主微軟及英特爾,一直難以逾越平板、手機等行動市場的雷池一步。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Wintel架構。」陳彥合說。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如果說Wintel架構對於PC產業來說是個絕對優勢,那麼對於行動產業來說,就是個絕對劣勢。「Wintel架構不論是在軟體或硬體等方面,都是強調以效能取勝。」但行動裝置的訴求,則是簡單與輕量級的工作,對於運算效能的要求並不那麼高。

因此一言以蔽之,Wintel稱霸PC架構的主因,就是該架構夠Powerful。但在行動市場上,Wintel之所以始終難有作為,原因也正是其太過Powerful的架構所致。

「你想想,若把Wintel架構的耗電量,拿到手機上,這叫消費者怎麼受得了。」

然而,行動市場的美味令人垂涎三尺,Wintel兩大巨人當然也想分一杯羹。也因此,為了順利打開一扇通往行動市場的大門,英特爾開始思考,如何能在提供相同效能的前提下,打造一顆低瓦數、低功耗的運算處理器。這正是新一代智慧型行動裝置最需要的硬體特性。相同的,微軟也已經宣佈Windows 8將從2012年起,開始支援ARM架構處理器。

針對行動市場,英特爾與微軟近來動作頻頻,無非就是希望能在泛行動裝置市場之中,也能佔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像目前看到的一樣,PC雙雄卻虎落平陽被犬欺的落魄情況。

「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平板裝置的確為Wintel架構帶來了新衝擊與新機會。」陳彥合這樣指出。

台灣以PC產業起家。Wintel的新機會,當然就是台灣的新機會。

不好用的產品 等於失敗品
x86架構的霸主,眾所皆知當然就是Wintel的微軟與英特爾。至於行動運算裝置的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目前則是ARM陣營與系統的天下。x86架構與行動裝置兩方陣營,本來是沒有任何交集的兩大集團,儘管PC產業的廠商曾經想要推出以Linux系統為主的Netbook,以及以ARM架構為主的Smartbook,但這些產品推出後,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市場的接受度都不高。

「消費者經常會不解,這個裝置明明看起來就像一台筆電,但為何想接任何周邊如USB、印表機等都不行?試圖安裝任何的應用程式,也都徒勞無功?」陳彥合說,消費者才逐漸開始體認到,原來,這是一台『不好用』的筆電。

其實,對於消費者來說,他們並不會在意這部裝置使用的是什麼系統、什麼架構。他們要的很簡單,「只要不改變他們原有的使用習慣就好。」

PC產業與行動產業,這兩個過去壁壘分明的陣營,在微軟與英特爾試圖突破這道分界線之後,會對整個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簡單說,產品組合將更為多元。」陳彥合這樣表示。

由於Wintel陣營的投入,我們可以發現,未來行動運算平台的產品組合,已經不再是傳統的Wintel或者ARM+Android的組合。Windows+ARM,以及Intel+Android的全新行動世代已經到來。最終對於消費者來說,所能選擇的平台也將更為多元。

CTimes零組件 2011/12/14   王岫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