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阿凡達幕後 馬萬鈞參與打造外星人

電影阿凡達幕後功臣來自台灣!在美國南加大創新科技中心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Creative Technologies) 從事博士後研究的馬萬鈞參與阿凡達電腦動畫製作,他認為「藉由科技,能讓電腦動畫這門藝術更加精進」。

阿凡達不但刷新逾20億美元的票房紀錄,表情生動的藍色外星人、栩栩如生的外星球場景,都是這部電影被稱做殺手級3D影片的重要因素。

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馬萬鈞,在2005年加入美國南加州大學創新科技中心團隊,參與團隊運用「LightStage」硬體設施與數位演員技術,打造阿凡達中逼真藍色外星人工作。

對於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電影片尾製作團隊名單中的感想,馬萬鈞笑說「就很high啊」。他表示,連爸爸都緊盯螢幕上的名單,就是為了看兒子的名字,但是「他其實也搞不懂我在做些什麼」。

南加大創新科技中心圖學執行製作Paul E.Debevec是馬萬鈞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也是他目前的老闆。談起馬萬鈞,Debevec表示,他正好選在團隊準備改良臉部掃描方式以及「LightStage」器材成形的時間點,「這位最適當的人選正好出現在最恰當的時機」。

不過,要不是花費2個星期解決南加大創新科技中心立體劇院的投影機問題,進而讓大家對他的能力刮目相看,馬萬鈞表示,自己可能早就收拾行囊回到台灣,也不會有機會參與阿凡達的製作。

回想當時解決立體劇院投影問題的契機,馬萬鈞說,那時中心內的立體環繞劇場投影問題無人能解,有人問他願不願意試看看,2個星期過後,他解決了投影問題,也嚇到中心的同事們。

馬萬鈞表示,剛進去創新科技中心時,大家都不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少能耐,因此,剛開始也只是做一些雜事,「也曾覺得無聊,無法切入核心」,而這個磨合期大概有半年之長,後來漸漸找到自己的位置與樂趣,就待在這個團隊至今。

對於有志從事電腦動畫製作的人,馬萬鈞認為,美國仍是電腦動畫、特效市場的大宗。他建議想要從事這行的人,先鍛鍊外語能力,到美國或其他英語系國家闖闖看。

中央社 2010/06/11 周品均

相關文章:阿凡達秘密武器現身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