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上銀結盟鴻海 營運向前衝

鴻海集團在台中打造智動化機器人產業王國,上銀科技獲邀加入策略夥伴,未來有鴻海加持,相關零組件採購商機可期,業界評估,上銀營收將增添新動能,挑戰全球第一大傳動控制與系統製造商目標有望。

近幾年,上銀集團在醫療、太陽能、航太、半導體及機器人等領域陸續有新產品推出,如今又與鴻海結盟,因應未來產能擴充,上銀繼鴻海之後,也計畫進駐中科園區建廠,集團下一波百億投資建廠計畫跟著全面啟動。

目前已知,上銀建廠地點除了中科,還包括雲科三廠、大埔美及德國歐芬堡等。其中,投資33.7億元規劃的雲科三廠,預計年底完工;另外,嘉義大浦美園區4.5萬坪土地也將在今年初交地,隨即展開建廠規劃。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稍早在年終尾牙上,宣示今年要挑戰全球第二大傳動控制與系統製造商目標。去年上銀集團合併營收逼近200億元歷史新高,排名世界第三,今年期望更上層樓;目前,全球第一大為日本THK,營業規模約600億元。

鴻海推動「智動化創新園區」,去年宣布投資100億元在中科設廠,投入自動化關鍵零組件及系統整合設備的開發生產,未來總投資額上看1,000億元,研發機器人等生產自動化,以及伺服設備等產品,預估三至五年後,年產值可達1,200億元。

配合此案,鴻海日前與上銀策略聯盟,未來將推動聯合採購,共同研發新技術及新產品。郭台銘透露,目前鴻海每年向外採購工具機設備及零組件的金額超過千億元。

郭台銘還當場邀請卓永財,和鴻海一起到德國、巴西、中國大陸拓展市場。他說,上銀和鴻海攜手後,預期很快就會成為世界第一。

對此,卓永財說,上銀在歐洲布局日趨成熟,德國歐芬堡廠去年營收達6,000萬歐元,較前年成長逾六成。為提升歐洲市占率,上銀已在歐芬堡廠對面買下8,000坪土地,預計今年動工建廠。

上銀在巴西也布局已久,去年巴西市場所貢獻的營收約2,000萬美元,今年預估有50%的增幅。未來如與鴻海合作在巴西設廠,成長將更具想像空間。

上銀三年前提出的「三年百億」投資計畫,將在今年告一段落,其中投資70億元的台中市精密機械園區全球營運總部、研發中心及大銀微系統等廠房,預計4月落成啟用,屆時上銀產能將有更進一步提升。

上銀台灣廠去年營收達141.34億元,年增72.16%,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達27.82億元,年增151.04%,每股稅後純益達11.86元。

法人預估,上銀去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6元,營收、獲利都將創歷史新高。

經濟日報 2012/01/24 宋健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