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身障就業難 北市提補助計畫


精障就業相較其他身障就業更為困難,更需要政府支持與雇主接納;北市勞工局開辦全國獨有的「頭家寶障-訓用留」補助計畫,針對進用特定族群及40歲以上身障者的企業提供補助。

北市勞工局今天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調查,領有慢性精神障礙手冊的身障者是所有障礙類別中增加最快的;台北市到100年底,領有慢性精神障礙手冊的身障者達1萬4144人,佔全台北市身障人口的12.2%,是全國慢性精神障礙者的12.6%。

精障者找工作真的比較困難嗎?依北市勞工局100年一項研究調查發現,視覺障礙個案「曾就業成功」的比例是精障個案的3.842倍;智能障礙個案是精障個案的2.420倍;聽覺障礙個案是精障個案的2.006倍;肢體障礙個案是精障個案的1.710倍;可見精障者求職就業不易,更需要政府的支援與雇主的接納。

勞工局身障就業科表示,一般人對慢性精神障礙者不甚瞭解,總有偏見與恐懼,大部分雇主連試用的機會都不會給;勞工局因而開辦全國獨有的「頭家寶障-訓用留」補助計畫,針對進用特定族群及40歲以上身障者的企業提供補助。

依身障就業科公布一個個案,51歲的葉先生,在10年前發病,前期都沒有穩定就醫,病況逐漸變差,出現妄想、幻聽症狀,被醫師診斷罹患精神分裂;出院後因無特殊專長及其他工作經驗,透過勞工局的專業服務,目前任職於警政署外包清潔隊擔任清潔員。

葉先生說,許多精障者控制病情後,外觀看不出與一般人有何差異,建議精障者建立信心走出家門;他也以過去雇主兩句話「不管有沒有病,認真工作最重要。」他一直奉為圭臬,並用來鼓勵病友。

身障就業科表示,為使就業市場勞動競爭力較為弱勢的身心障礙者有實際的工作機會,扭轉雇主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藉由獎勵措施真正達到身心障礙者「訓、用、留」終極目的;如果有雇主願意提供工作機會,可洽(02)25598518轉228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科。

中央社 2012/02/26 孫承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