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低風險醫材 衛署鬆綁 OK繃、束腹帶可上網賣

現代人靠網路搞定生活大小事,但是如果有人在網路上賣你衛生棉條、保險套或是OK繃,對方就犯法了,會被罰三萬元到十五萬元。不過,衛生署近期內將預告放寬相關規定,准許排卵卡、護踝、束腹帶、OK繃等低風險醫材可上網販售。

須有醫材販賣業藥商執照

網路上不能販賣衛生棉條、保險套或是OK繃,原因是這些產品被衛生署當成醫療器材管理,依藥事法規定,必須有藥商販售執照才能賣醫療器材,要申請藥商販售執照,必須有實體店鋪,因此網路不能販售。

衛生署近期內將預告放寬相關規定,讓依法請領販賣業藥商執照的業者,也可登記網路販售,如果各界沒有太大歧見,即可上路施行。但是,拋棄式隱形眼鏡或是保險套,可能還要等一等。

驗孕棒、瞳孔放大片還沒開放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第一階段僅放寬第一級風險醫材於網路販售,至於衛生棉條、保險套、月經杯、驗孕棒或是瞳孔放大片等,屬於第二級風險醫材,未來會依據產品風險及實施成效,再考量是否開放。

康照洲表示,不允許網路販售的主因是擔心若賣方沒有實體店面,一旦產品出現問題,民眾將求助無門。因此,網路販售的業者仍必須先依法請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亦即必須有實際營業地址可供登記。

換句話說,鬆綁後的最大差別是,合法業者可以「多增加一個銷售管道」。但是,一般個人網路賣家,想要以跑單幫等模式在家做醫療器材的網路販售,依舊是違法行為。


不過,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認為,我國醫材販售最大問題就是民眾根本搞不清楚那些是生活用品?哪些是醫療材料?哪些可以在網路上買?會有什麼潛在風險?小小如OK繃雖然感覺沒啥風險,但如果民眾有傷口、不出門找醫師處理,隨便買個OK繃貼著,結果也可能出問題;如果到店家購買,說不定會有店員即時提醒。

保險套沒列入 民眾認為離譜

民眾張先生對於衛生署第一波開放網購成品中,竟然並不包括在便利店賣得嚇嚇叫的保險套、驗孕棒,覺得很不可思議;張先生指出,衛生署一直以來不停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卻又嚴格限制保險套販售途徑,衛生署是否應該公開說明,合法藥商在網路通路販售保險套,民眾會遇上什麼風險?強迫不好意思露臉的民眾到店鋪買保險套,保障的究竟是賣場?還是需要使用保險套的民眾?

自由時報 2012/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