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元件封裝 光纖成顯學


 可編程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大廠阿爾特拉(Altera)昨(30)日表示,頻寬容量必須能夠逐步滿足應用和內容開發者的需求,因此決定發佈光纖互聯可編程元件規劃,突破晶片至晶片、晶片至背板等頻寬瓶頸。

 阿爾特拉指出,這些直接光纖介面,支援了多種應用,大幅度提高了頻寬容量,同時降低了系統複雜度、成本和功率消耗。

 現今的電腦晶片元件皆利用銅線或電路板上的線路相互連結,由於運用銅等金屬傳送資料時會產生訊號遞減的問題,因此線路長度有其限制,這項因素限制了電腦的設計,迫使處理器、記憶體、以及其他元件之間的距離必須維持在數吋以內。

 然隨著高畫質視訊、雲端運算以及3D遊戲等應用,對頻寬的需求不斷提升,如果依靠傳統的銅互聯將無法實現創新。Altera利用其系統互聯技術知識,在未來元件封裝中,支援直接光纖介面,突破了銅線技術固有的頻寬和訊號完整性瓶頸。

 Altera指出,對於資料中心等需要進行大量運算和儲存功能的應用,將光纖介面整合到元件封裝中,將能夠取代可插拔光纖元件,功率消耗降低70%到80%,埠密度和頻寬提高了數個等級。在軍事、通訊基礎設備、廣播等領域的背板應用中,這些連接將替代昂貴的電路板材料和連接器,顯著提高頻寬,避免了銅線解決方案的訊號完整性問題。

 事實上,半導體業界一直希望提高晶片對內及對外的傳輸頻寬,所以不止Altera對光纖互聯技術有興趣,英特爾去年中旬已發表最新的光纖互聯技術。
 
 工商時報  2011/03/31 涂志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