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追蹤手機通聯紀錄有助遏止流行病

據今天公佈的研究,科學家研究看似隨機的人類移動模式發現,整體來說,其實他們的日常生活存在數學規律。研究人員透過手機通聯紀錄,追蹤十萬人六個月間的行動,發現非常多變的個人移動模式,可以組成一個數學或然率公式。

波士頓東北大學的共同作者西達哥(César A. Hidalgo)說:「雖然他們的移動歷程多變,他們遵循簡單、不斷重複的模式。」

這份刊登於英國「自然」期刊的研究說,多數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常反覆移動到幾個相同地點,偶爾「長途跳躍」到較遠的地點。西達哥告訴法新社:「不到百分之三的人會常常移動超過一百七十公里的距離。」

科學家預測流行病期間、地震之後或大型足球賽事後大塞車時的人類移動,一直都像在玩猜謎遊戲,雖然事關重大。

廣告看板商、運輸業者、建商等獲利取決於了解人會到哪兒去、何時去的公司,一直都無法破解人類移動的內部密碼。這個問題部份是因為缺乏可靠數據。

一份人類移動的研究,追蹤族群間五十萬張鈔票的流通,把這些紙鈔當作人類移動的替代品。但紙鈔從一個人轉到另一人手中,終止了人移動的線索。

東北大學教授巴拉巴希(Albert-László Barabási)領導的團隊,想出一個聰明的方法解決這個缺點。研究人員從六百萬人之中隨機挑選十萬名匿名手機使用者,透過最近的基地台記錄的電話收發紀錄,來追蹤個人行動。

「自然」的社論評論說,雖然共有一千六百多萬人從一地「跳」到下一地,「總結出的數據顯示分散情況小得令人驚訝」,因此也增加他們發表的數學法則的份量。即使不知道人們選擇目的地的理由,科學家發現的這種模式,還是可以提供遏止傳染病擴散方法等重要資訊。

法新社 2008/06/05  鄭詩韻 報導

相關連結:Understanding individual human mobility patterns (Nat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