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孤獨死案例增 日本當局關切


孤獨死」問題近來引發日本社會廣泛關切。日本警方先前在1處公寓找到3具屍體,並發現死者是在2個月前過世,而且沒有被人察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屍體上週在東京北邊的埼玉市(Saitama)1座公寓發現,警方研判3人來自同一家庭,分別是60多歲的父母和30幾歲的兒子,據信他們都是餓死的。

報導說,警察破門而入發現3具纖瘦屍體,屋內電力和瓦斯已被切斷,而且沒有食物,只剩幾枚1日圓硬幣。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但近來傳出許多類似案例,都是「孤獨死」(kodokushi)。

日本「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報導,這個家庭曾向鄰居求助但被拒絕,鄰居勸他們聯絡社福機構,但他們沒有照做,地方媒體認為可能是羞於如此做。


報導引述一名律師表示:「有些人抗拒靠社福接濟度日,不願和當局諮商。其他人則在社區內遭到孤立。」

這起1家3口餓死案件引發日本社會反省,並檢討貧民是否因社福體系缺口而未受照顧。日本貧困老人不斷增加,他們經常孤獨死亡,未引人注意。

報導說,一對40幾歲的姐妹上個月陳屍在北海道的公寓。此外,當局2010年發現東京最老人瑞其實已死亡約30年,引發在全國各地展開「失蹤」人瑞大規模清查行動。


中央社 2012/02/27 王富民

相關連結
Japanese authorities concerned about 'lonely deaths' (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