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閱讀障礙 蕭敬騰 不識字念到二技

藝人蕭敬騰日前上節目受訪時說後悔沒讀書,哽咽坦承不會寫字。外界才知道這位當紅歌壇流行歌手真的大字不識幾個,能念到二技,都靠術科過關,如果要送簽名專輯,必須要工作人員先在紙上寫一遍給他看,他才能照著「畫」下該簽的字句。

台灣流行歌手蕭敬騰自曝閱讀障礙  讀字寫字都相當吃力



今年三月,黃子佼辦了一場慈善義賣活動,找來五十位藝人彩繪包包上網拍賣,再將所得捐給日本。活動當天,黃子佼拿著蕭敬騰龍飛鳳舞寫在包包上的書法介紹給台下歌迷,並要求他念兩句,沒想到蕭敬騰當場愣住,一個字都念不出來!當時大家都納悶,為何他念不出自己寫的東西?事後才知道,原來他識字不多,加上有閱讀障礙,文字認得他,但他認不得那些字,包包上的書法,全是他照著範本描下來的。

蕭敬騰經紀人林有慧說,剛開始簽下他,接下廣告片拍攝工作,在片商拿著廣告詞要他念,他也念不出來,「本來以為他害羞,後來發現不是,工作人員重複念多次給他聽,文字在他腦子形成圖形,慢慢才接起來。」

有次剛好黃韻玲隔壁棚拍片,空檔休息時過來探班,發現蕭敬騰有這症狀,細問後,黃韻玲告訴工作人員,這是種障礙,她也有類似狀況,「通常有這些問題的人,在別的領域會比較發達,像我跟蕭敬騰,都因此有極佳的音感。」

因為黃韻玲的說明,公司後來帶蕭敬騰去看醫生,了解到所謂的「閱讀障礙」到底是什麼。蕭敬騰症狀有多誇張?林有慧說:「不能跟他說同音異字,例如寫黃韻玲,不能告訴他『玲』是斜玉旁的玲,他根本分不出來。」

林有慧透露,蕭敬騰出道至今,他沒看過自己的任何報導,只會看照片拍得好不好。「拍電影時,也是我們先幫他看完劇本,再告訴他劇情,每天拍戲前,再請工作人員念台詞給他聽。」當然歌詞也都是靠別人一字一句念給他聽,他再慢慢記下來。

蕭敬騰高中讀滬江室內設計,著重在繪圖,也畫了一手好圖,如今念苗栗一所技術學院美容美髮科,還好學業著重在術科,林有慧說,最近要考試了,考題多是實務或邏輯,如膠原蛋白製作方法,懂就行,不必一一寫出來。「我們本來也擔心他的功課,後來發現同班同學很多是媽媽級的,學校要求了解怎麼做出東西就好,對文字不會太苛求,老師都知道他狀況,也能體諒他。」

聯合報 2011/06/23  葉君遠



中文這種以形為主的文字,特別對失讀症dyslexia的閱讀障礙者很困擾。




 及早鑑定、治療 閱讀障礙也可讀白話文

藝人蕭敬騰自爆有閱讀障礙,其實國內外不少名人也受閱讀障礙所苦,像是湯姆克魯斯、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專家指出,閱讀障礙是一種疾病,也是一種常見的學習障礙,智力和一般人差不多,如果能在十歲前及早鑑定、及早補救,都可補強閱讀能力,有些孩子更順利就讀到國立大學。

閱讀障礙又稱失讀症 (dyslexia),台師大特殊育系教授洪儷瑜指出,閱讀障礙是常見的學習障礙之一,人口比例大約占全台一成,常見的症狀就是「字從腦子彈出去」,每個字就算溫習多次轉眼又會忘記.無法理解書籍、課文內容,閱讀障礙的嚴重程度不一,可由輕微到非常嚴重。
洪儷瑜說,一般說來,如果孩子到了十歲左右,閱讀能力無法達到應有水準,家長或是教師就應該注意,請學校輔導室進行篩檢,如果真的有問題,縣市教育局都可轉介給專家進行適當治療。治療方式將採用輔具,例如圖片、字卡、有聲書,或者較高科技的非視覺桌面存取系統,協助他們閱讀以及使用電腦。

洪儷瑜強調,閱讀障礙只要及早鑑定、進行治療,都可以接近正常人程度,閱讀白話文絕對沒問題。(t)閱讀障礙的孩子在學校特教班接受治療,其他時間都能在普通班級上課,升學考試也可申請電腦作答、報讀等特殊服務,她輔導的案例中,就有孩子順利升學,考取國立大學。



中國時報 2011/06/24  陳映竹



閱讀障礙 專家:有人高智商就是難識字

「閱讀障礙」(dyslexia,或稱失讀症),為學習障礙之一,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臧汝芬說,患者除了學識字有困難,拼、寫字不對,影響閱讀之外;有些人甚至閱讀時會落字、跳行,有看卻沒有懂。

台灣兒童青少年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說,這些孩子智商沒問題,甚至是高智商,就是閱讀出了問題。單純閱讀障礙的孩子,看不懂文章或考試題目,不過只要有人「報讀」,把文字念出來,孩子就能夠理解,也可寫考題。

不過,臧汝芬說,臨床上,較少單純的閱讀障礙患者,往往是合併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或是憂鬱、焦慮等情緒障礙。有些人甚至連聽、說或寫都有問題。梁歆宜就曾診治過一名國三生,寫出來的字左右顛倒,「就像鏡射一樣」,但他繪畫卻有過人表現,每幅畫都有故事。

因為讀、寫障礙,梁歆宜說,像「聽」這個字,一般人可以練寫出來,但對讀、寫障礙者,卻要拆成「耳朵長長的國王,今年十四歲,他名字叫一心」。困難程度,外界無法想像。

聯合報 2011/06/23 陳惠惠

相關連結

6 則留言:

  1. 如果以過了中年才知道自己的問題是叫閱讀障礙,還有機會醫治嗎?
    又要到哪裡去尋醫呢?

    回覆刪除
  2. 沒救了!! 我也是!!
    醫生說這不像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可以用藥物控制,只能用輔具...
    (我是去掛三總的精神科)

    回覆刪除
  3. 是嗎?看廣告影片他都能瞄字板,閱讀障礙應該會好吧

    回覆刪除
  4. 有些人總是只看人家的成果,揶揄別人的殘缺。這之前工作人員一字一字教他唸幾次然後他跟著覆誦幾次的花絮你有看到嗎?閱讀障礙不是白癡,只是你看一次就ok的他們要多看幾次多唸幾次。

    回覆刪除
  5. 不識字?他不是天天在寫FB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