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閱讀病" 竟成科學家和藝術家的的成功秘訣

比起女人來,男人更容易得閱讀障礙症
  • 達芬奇和愛因斯坦的成功秘訣,是他們都有閱讀障礙?
  • 這種閱讀上的病,如何成為眾多名人的“成才因素”?
  • 為什麼出現在閱讀障礙名人名單中的,都是男人?
日前,英國科學家完成了一項有趣的研究,研究的結果發現,閱讀障礙症這種“病”,或許就是造就繪畫大師、科學巨匠以及各種名人的“關鍵因素”。

閱讀障礙的基本表現是無法將文字與讀音聯繫起來,很難在所看、所說和所寫之間建立聯繫。文字在有閱讀障礙的人面前跳動著、扭曲著,而這些人卻不能將文字圖像和讀音聯繫起來,以便將書面上的單詞轉化為口語。

研究人員還列出了一長串的名人名單,達芬奇、畢加索、愛迪生、愛因斯坦、法拉第、比爾·蓋茨、洛克菲勒、迪斯尼……這些名字和他們所代表的成就,足以讓人們的眼鏡碎了一地。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既然閱讀有障礙,這些名人又是如何成功的呢?

而在我們普通人群裏,大約有2-10%的人也“讀不好書”,也就是說,一個30人的班級裏可能就有1到3個孩子“讀不好書”。那麼,他們能治好自己的閱讀障礙嗎,或者說,他們也能取得像那些名人一樣的成就嗎?


數一數那些讀不好書的名人們 從繪畫大師到科學巨匠,從世界首富到政壇名人,他們都有閱讀障礙

對於愛因斯坦,很多人耳熟能詳了,也許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質能守恒定律外,就是那個“小板凳”故事了。其實愛因斯坦小的時候不僅動手能力差,“讀書”也不是十分在行的。愛因斯坦到3歲才會說話,記憶力很差,很難記住一些很簡單的事情。即使在成人階段,他說話時要找到適當的詞彙仍有困難。但是他的可視化能力非常好。儘管他可能記不清一年有幾個月,但是這不妨礙他完美地解決一些極其複雜的數學問題。

愛迪生,影響世界的偉大發明家。直到12歲還不會閱讀,他只在正規學校呆過3個月,數學和讀寫能力很差,是一個愛搗蛋的問題兒童。不過,他有閱讀能力困難,是因為小時候聽力受到了損害,終其一生,書寫拼字都有困難。

丘吉爾,著名的政治家,他將自己的閱讀障礙症描述為“言語障礙”,然而他始終堅持鍛鍊自己以彌補這方面的缺陷。多年後,他終於認為“我的言語障礙已經好了”。儘管言語障礙可能造成了他的一些語言錯亂,但這反而讓他忽略了不重要的細節,從而成為一個非常果斷的人。

達芬奇,一位真正的博學大師,很多時候他是反著書寫的。

在這個“讀不好書”的長長名單上,還有美國總統威爾遜、約翰·肯尼迪、喬治·華盛頓、艾森·豪威爾、托馬斯·傑斐遜,科學家法拉第、萊特兄弟,文學家愛倫·坡,運動員卡爾·劉易斯、菲爾普斯,商人比爾·蓋茨、洛克菲勒,藝術家貝多芬、莫扎特,還有斯皮爾伯格、巴頓、本傑明·富蘭克林、迪斯尼等等。

“怪癖”男孩不用手指不會唸書 過去聰明過人,兩歲多就能背詩,上學後卻是全班倒數

眾多名人的經歷,讓天天(化名)的家人,也鼓起了生活的勇氣。

天天是南京的一個7歲男孩,已經在上小學了,但是他的父母卻疲憊不堪,為了兒子的教育問題,他們傾注了大量心血卻起不到任何作用。“以前孩子可不是這樣的,可聰明瞭,兩歲多就能背詩,而且能根據電視內容,反復模倣表演,那個時候,家裏經常充滿了歡樂,而現在一家人都很上火。”天天的媽媽很著急。

天天已經上一年級了,這時的考試,應該說非常簡單,正常的孩子都能考到80分以上,甚至有不少嚴苛的父母,認為孩子不考100分就意味著失敗。“我的孩子卻只有70分,有的時候甚至只有60分。”天天父母最著急的還是孩子的“閱讀怪癖”,“經常念著念著就跳行了,有的時候看考試題目,也是串列。”只有用手一個字一個字指給孩子看,孩子才不會出錯。但是讓他自己讀,就是串列,有的時候還掉字。”

閱讀障礙的N種表現 “讀不好書”只是一種表像,個中原因不盡相同

“天天的智商不存在問題,他只是一名閱讀障礙的小患兒。”明基醫院王晶晶醫生告訴記者,這樣的孩子在實際的生活中很普遍,常常被家長們錯怪為“差生”,有的甚至還被懷疑成智商有問題。而個中原因非常多,“讀不好書”只是一種表像,有的是孩子粗心調皮,有的是多動症引起的,有的則真是一種病。

在統計中,有多達1/12的兒童都有與天天,以及達芬奇、畢加索一樣的閱讀障礙。閱讀障礙的基本表現是無法將文字與讀音聯繫起來,很難在所看、所說和所寫之間建立聯繫。文字在有閱讀障礙的孩子面前跳動著、扭曲著,而這些孩子卻不能將文字圖像和讀音聯繫起來,以便將書面上的單詞轉化為口語。

南京腦科醫院兒童心理衛生研究中心主任陳一心告訴記者,一般來說,患該病的兒童主要表現為閱讀困難,並不能用智力、視力問題或教育不當來解釋。閱讀中對單詞的辨認困難,朗讀困難,以及完成任何需要閱讀參與的作業能力均可能受累。常常出現省略、替代、歪曲或添加單詞或片語,不能回憶閱讀的內容,當讀完後不能講出所讀的大致內容。對字符的分辨也有困難,如分不清p和b,甲和由等。朗讀課文常常速度慢,易出錯,閱讀時跳過一行或重復同一行,長時間停頓或不知讀到哪兒了,短語劃分不準確,句中的詞序顛倒或含糊不清、錯漏甚多。

因此,這類患兒語文成績差,做應用題因不能理解題意,故無法進行計算。患兒常伴有拼寫困難、言語障礙、情緒障礙、學校適應不良,以及與同學相處不好等問題。

閱讀障礙如何成為製造科學家藝術家的“關鍵因素”?

 有閱讀障礙的人,更喜歡動腦和動手而不是動嘴,這也許就是成功原因 既然閱讀有障礙,那麼愛因斯坦這些名人是如何成功的呢?

從事腦高級功能障礙研究的省人民醫院康復科江鐘立教授告訴記者,人的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形象一點描繪,左腦就像個雄辯家,善於語言和邏輯分析,又像一個科學家,長于抽象思維和複雜計算;右腦就像個藝術家,長于非語言的形象思維和直覺,對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術活動有超常的感悟力,空間想像力極強。我們日常生活用得最多的就是左腦。有的時候,兩個半腦能互相代償,有的人創傷後,成了半腦人,經過長時間訓練恢復,還是可以重新找回丟失的功能。

左右半腦的理論,也許給閱讀障礙提供了依據,很多人也許某一個區域發育不好,但是時間長了之後,可以互相代償,甚至能發現一些以前未開發的功能。一名專家告訴記者:“許多有閱讀障礙的人在解決問題時,更喜歡動腦和動手而不是動嘴。這也許幫助他們練就了在藝術與創意領域取得成功所需的能力。”

國外有專家研究發現,在許多測試題上,有閱讀障礙的男性要比正常男性表現得更好,比如回憶郵票上的人物頭像朝向哪一邊和利用色塊複製圖案等。不過有閱讀障礙的女性對空間的概念就與一般女性差不多,這可能反映出運用3D圖像的能力相對屬於男性特性。據已經發表的研究報告稱,有閱讀障礙的男性在電腦螢幕上的“虛擬城市”中尋找行車路線時,也比正常男性更加迅速和準確。研究人員表示,可能有多種原因導致了這一結果,比如有閱讀障礙者會練就更強的空間感來彌補語言的不足。

這些讀不好書的天才怎麼都是男的?

現象確實存在,具體原因不明,可能和男女閱讀時音位表達位置不同有關

仔細的讀者也許發現,上述那些有閱讀障礙的名人,都是男性,而在實際接診過程中,很多醫生也反映,閱讀障礙這個病多發于男性。這到底是為什麼?

專家對這個問題也愛莫能助,陳一心告訴記者,確實是男性多見,但是具體原因不是很清楚。國外的研究顯示男女閱讀時音位表達位置有著明顯區別,女性可同時激活兩側的下前腦回。這就能夠解釋為什麼左腦損害後女性語言能力的損害沒有男性明顯,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易對閱讀障礙進行補償。

相對於英語和芬蘭語比較單一的閱讀障礙問題,漢語的閱讀障礙更為複雜。

一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漢語閱讀障礙往往是若干缺陷的組合。這跟我們的文字有關係。我們的語音比較簡單,每個字都是單音節的;漢語有好多同音字,所以這就有詞素的問題,這是所有語言裏比較特殊的。對母語是英語的人來說,知道讀音規則就能讀出很多英語單詞;但對中國人來說,不認識的漢字基本上讀不出來。進一步,中國人在學習閱讀時,要快速把形音義結合起來,所以速度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幾種因素裏面,只要一種有問題就可能導致障礙。目前已經有學者認為,漢語閱讀障礙是多方面組合的缺陷。

現代快報 2010/12/13  劉峻

相關連結:
英研究發現 閱讀障礙 造就達文西
Did Leonardo da Vinci's dyslexia help him to be a master painter?(Daily Mail)
面孔辨識能力與閱讀能力有關 (科景)
Bad memory for faces? Blame your reading skills (New Scient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