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李光耀 勤奮擊敗閱讀障礙

你可能不知道美國影星湯姆克魯斯及新加坡總理李光耀,都曾經有過閱讀障礙!湯姆克魯斯因此要別人幫他唸劇本,拼字較慢、容易拼錯的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從小就得比別人加倍努力,演講稿還要請律師太太都看過。


湯姆克魯斯 別人唸劇本

國內外研究顯示,五%至七%學童有閱讀障礙,但台灣高中以下學生,經鑑定有學習障礙,進入特殊教育管道者,僅約○.五%,落差在十倍以上。

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負責人曾志朗、洪蘭昨天在「第十五屆卓越大腦研討會」上指出,孩子先天性閱讀障礙,問題不在笨、不努力,而在於形成腦的基因、染色體出了狀況,你打他、罵他都沒用,應及早在四、五歲學齡前介入篩檢,及早鑑定、及早補救!

曾志朗指出,以往各界對閱讀障礙與腦部基因的發展與關聯,所知有限,大都靠障礙者各自努力、記憶策略學習,影星湯姆克魯斯曾擔任美國閱讀障礙基金會的代言人,鼓勵閱讀障礙孩子,不一定非得升學,可以發展不同方向。

李光耀講稿 太太看過

李光耀亦曾在一次新加坡舉辦的卓越大腦研討會上現身說法,鼓勵有閱讀障礙的孩子不用擔心,只要比別人更努力,一樣能學得好;李光耀任內也重視推動閱讀障礙補救教學。

洪蘭說,國內特殊教育側重從孩子行為去理解狀況,缺乏對大腦的了解、開發。曾志朗指出,過去各國以為不同書寫系統的閱讀障礙,受制左、右腦影響不一,最新研究顯示,閱讀障礙皆出自左腦,如文字轉換成語音的理解發生困難,尤其漢字無法單從「字形」發出正確「字音」。他強調「閱讀障礙與智力無關」。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說,國科會人文處正進行腦功能研究的大型儀器設置計畫,提供硬體,讓研究者進行腦功能研究;教育部政次林聰明說,台灣學生參加國際數理競賽,成績皆名列全球前三,閱讀能力卻落在全球第二十五,教育部擬在小學至大學,推動每天閱讀紙本三十分鐘,加強閱讀能力。

2010/01/17 自由電子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