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時報社論-女性勞參率與生育率雙低的警訊

      女性經濟實力的崛起,被喻為廿一世紀最大的寧靜革命,不少專家都預估未來會有更多女性擔任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今年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逼近五○%大關,不過在亞洲四小龍中仍敬陪末座,與此同時,台灣婦女生育率卻滑落至一.○,創下全球最低記錄。女性勞參率與生育率偏低,不僅關係女性經濟力的崛起,亦不利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提升,執政者不能輕忽。


     這波金融海嘯衝擊下,迫使婦女重返職場。許多美國已婚婦女因為先生被裁員,不得不重新投入職場,以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統計顯示,自二 ○○○年以來,歐洲新增加八百萬個工作,其中有六百萬是由女性擔綱。此外,美國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將超越男性,預估在二○一一年之前,大學女生將比男生多出二百六十萬人。

     由於教育的普及與服務業蓬勃發展,女性進入職場已是擋不住趨勢。《經濟學人》指出,今年美國女性就業人口將首度超越男性。過去十年來,美國民營企業由女性創業的成長率是男性的兩倍,女性創立的企業所僱用的員工比全美前五百大企業的員工總數還多。女性經濟力的崛起是過去五十年來最大的社會變革之一,各國政府如何因應這項變革將成為未來五十年的一大挑戰。

     近年來女性逐漸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政府部會首長由女性擔任的比例逐年提高,越來越企業負責人與執行長由女性擔綱。不過,依主計處統計,最近十年來,台灣女性擔任民代及主管的比率由一.六三%上揚至一.八三%,增加的幅度有限。整體而言,台灣女性就業者占總就業人口的比率為四十三%,遠低於男性。

     勞動參與率(勞動力除以十五歲以上民間人口)是觀察就業的重要指標,歐美國家女性勞參率普遍在六、七十%以上,台灣女性勞參率從十年前的四五%緩步成長,迄今逼近五○%,雖然有進步,不過在亞洲四小龍中仍是最低,也低於全球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台灣婦女接受高等教育並擁有專業的比率越來越高,女性勞參率卻低於全球平均值,顯示台灣女性在進入職場方面,還有許多障礙有待排除。

     其次,依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報告,台灣女性平均工作所得為男性的六成,在國際上排名第六十二,而香港女性平均工作所得為男性的七成八,明顯高於台灣。全球排名第一的是瑞典,其女性平均工作所得為男性的八成四。從國際比較可以得知,台灣女性要爭取與男性同工同酬的待遇,還有一段漫長的路。

     長久以來,女性進入職場最大的障礙是家庭與事業難以兼顧,即使性別工作平等法已經實施多年,職場上仍經常傳出企業對懷孕婦女給予不公平待遇,或不依法給予女性員工產假、育嬰假等應有的福利。許多女性無法出外工作,最大的理由是要在家照顧小孩。因此,要提升女性勞參率,最基本的是提供良好的托育福利,讓更多女性走出家庭進入職場,可以無後顧之憂。

     台灣女性勞參率不僅長期低於全球平均值,生育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的子女數)去年更滑落到一.○,創下全球最低記錄。去年台灣出生嬰兒跌破二十萬人,創新低。女性不敢或不願生育,主要也是經濟與照顧孩子壓力太大,擔心生下小孩後,無力撫養。許多專家早已提嚴重警告,如這個趨勢無法扭轉,將使國家的勞動力發生短缺,甚至影響國家競爭力,後果非常嚴重。

     女性勞參率與生育率雙低,也凸顯了現行托育政策仍有不足,最明顯的是公立托兒所家數非常有限,仍有七成以上的兒童必須送到私立托兒所,家長們要負擔的成本相對提高。面對女性勞參率與生育率雙低的警訊,我們期待馬政府針對女性在國家長遠的發展的角色提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具體改善婦女職場環境,加強兒童托育福利,以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2010-01-16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