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老是寫錯字!書寫障礙生 靠電腦克服別字


您相信「字」、「補」、「選」等基本字,有人寫出來幾乎都是錯別字?南投縣竹山國中有一名如此特殊的學生,還好在師長細心、耐心輔導並透過電腦打字學習,他才能如願克服「書寫障礙」。

基測寫作測驗用電腦作答

國中基測即將在21日登場,他是南投縣在「寫作測驗」中唯一須靠電腦作答的「特殊生」,其餘科目則是以「一般生」應試,他自我期許有好成績的表現,不要辜負雙親與師長的期待。

這名竹山國中國三學生言行舉止均無異樣,經埔里基督教醫院檢查,智能、肢體動作也均正常,但為何看得懂也會寫的字,透過手寫出來的結果總是錯字連篇?不但他自己不解,師長心中也是一堆問號。

基本字常寫錯 才發現異常

該學生家中並無「書寫障礙」家族病史,弟弟學習狀況十分良好,起初師長以為是他學習力不夠專注,但簡單的「陳」字,有時他也會將部首耳朵錯置在右邊,「昨」字也幾乎都把「日」寫成「目」,遇上筆劃多一點的字,正確率就更低;以「藝」字為例,不是少了草字頭,就可能缺了「丸」或「云」。

他說,他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才意識到自己書寫這一方面的異常,但始終檢查不出原因,自己也備感困擾,去年9月升上國中三年級時,導師蔡住彬發現要他寫出正確的字十分困難,經與特教組長黃之琦、輔導主任石瓊芬等人交換意見後,遂增加電腦打字教學,以便因應即將到來的基測,如今他的電腦文字輸出已十分熟稔,多半能在一小時內完成一篇文章。

醫師:記憶功能不完整

曾對該學生檢查的埔里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趙文崇說,該學生可能因中樞神經系統性記憶功能不完整,才導致無法將文字正常輸出,與注意力好壞無關。

全國第一次國中基測和首次北北基聯測將在明天登場,全國基測有19萬9千多名考生、北北基聯測有7萬7千多名考生應考,今天下午3點到5點開放看考場。特別的是,除了北北基在地考生外,全國有800多名考生「進京趕考」,參加北北基聯測,部分離島考生甚至提前3到5天動身,還有私立學校包下6輛遊覽車,幫助 300多名學生赴考。
 
自由時報 2011/05/20 謝介裕、林曉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