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科學家計劃利用生物電進行器官再造實驗

據國外媒體報導,通過對蝌蚪的實驗,成功的使得蝌蚪的屁股和尾巴的位置長出了“眼睛”,這是科學家們第一次改變了生物體細胞裡自然生物電的功能,而使指定類型的新器官被創造性的置於脊椎動物有機體的某個特定位置。

據報導,美國塔夫斯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的生物學家們採用非洲爪蟾蜍胚胎裡具有遺傳性的膜電壓,成功促使蝌蚪頭部以外的區域長出了眼睛。 當研究人員將細胞膜電壓使用於蝌蚪背部和尾巴時,他們得到了最令人驚訝的效果,即蝌蚪屁股和尾巴上長出了“眼睛”。

負責此次研究的科研人員表示,假設生物體內每一個結構都有一個促成器官形成的膜電壓,而這些部位的細胞此前只是普通的細胞,從未預料到會有機會形成眼睛這類器官。 這就表明生物體內任何地方的細胞都可以被再造而形成眼睛。 為了達到這一目的,研究人員改變了蝌蚪的背上和尾巴上細胞的電壓梯度,以配合正常的眼球細胞植入。 眼睛細胞在特定的電壓梯度的刺激下促使背部和尾巴的細胞(通常也會變成其他器官)改變而形成了眼睛。

科學家計劃利用生物電進行器官再造實驗

據塔夫斯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的生物學教授、再生和發展生物學中心主任邁克爾-李文(Michael Levin)博士透露,這一研究發現開創了生物醫學領域的新局面,因為此研究發現堪稱一種全新的控制機制,可推進人類複雜器官的移植手術或再生醫學應用技術。

李文博士表示,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在眼睛的形成過程中有一個新的調整時機,即因先天缺陷而將影響視覺系統的情況有了新的檢測和修復方法。 除了再生醫學應用技術將可用於眼睛,此技術也是改變生物電編碼的第一步。


騰訊科技 2011/12/10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