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瞄準中國「3億老年人」——日本護理業開始向中國進軍

在用人荒的同時,襲向中國的還有另一個人口問題。據聯合國的預測,到2040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將達到3.172億。中國今後將成為「老人大國」。老年人在全國人口中所佔的比例將達到21.8%。雖然低於日本的36.5%,但是依靠養老金生活的人口超過3億。這一負擔必然會給中國社會帶來嚴重的影響。


  但這對日本服務業來說也潛藏著機會。更早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日本于2000年啟動了公共護理保險制度。雖說財源等問題尚未得到解決,但卻累積了大量的護理業務經驗。日本政府在2010年出臺的新成長戰略中提出了要向亞洲等海外市場出口「醫療、護理、健康相關產業」的建議。

  護理業務在中國擁有格外巨大的發展潛力。在中國,敬老院的建設熱潮也在持續。但類似提供給老年人居住的住宅門口沒有無障礙通道等問題不在少數。不只是設施,護理老年人的經驗也同樣欠缺。因此,日本護理公司希望能夠進駐中國市場。

  以埼玉縣為中心經營護理業務的Wisnet就是這樣的一個公司。2004年,大連市的一家造船公司曾為培養護理助手向該公司謀求合作。這家中國企業希望將護理助手派遣業務打造成一項新業務,但在培訓方面完全沒有經驗。

  Wisnet社長高橋行憲回顧當時表示:「起初我們沒有興趣」。但未來的「老人大國」市場沒有不去的道理。因此,高橋為了把握情況,在2010年成立了合資公司。

  最初,Wisnet採用的是在日本培養中國助手,派往當地的方式。但到府護理業務一推出便碰到了問題。舉例來說,最初在中國並沒有助手損壞東家物品時由保險公司賠償的措施,而且也沒有供使用輪椅的老人使用的配備升降機的汽車。但這些問題都通過與市政府和合作企業協助得到了解決。該公司由此一點點擴大了業務。

  在有了好評之後,2011年8月,同屬遼寧省的瀋陽市也提出了合作的意向。該市在4年前為成立敬老院建造了3棟20層大廈,但因為經營者遲遲沒有選定,長期處於閒置狀態。於是,Wisnet萌生了與住宅企業合作,在2012年開始經營提供護理服務的敬老院的計劃。

日本式服務活躍在中華大地

  大型企業也在加快進入中國的步伐。日本護理業第一大企業日醫學館(Nichii Gakkan)已經通過子公司Nicii Carenet在上海市成立了合資公司,將從2012年春季開始銷售輪椅等護理用具。銷售將首先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開始,目標是到2015年使年銷售額達到10億日元。

  日醫學館在日本還經營護理用品批發業務。包括護理床、拐杖在內,護理產品的種類雖然繁多,但從業企業大都規模小、營業據點不大。為此,日醫學館採用了集中商品,向日本全國的護理商店銷售的策略。日醫學館進駐中國後,日本企業的銷通路也將隨之擴大到了中國。

  上述兩家公司之所以向中國發展,是因為日本已經出現了未來老年人減少的徵兆。推測結果顯示,到2025年,日本的老年人口將達到頂峰,護理市場也將轉趨縮小。到那時再匆忙尋找出路就為時已晚。「細心週到」的日本式服務很有可能在「老人大國」大顯身手。進軍中國的戰鬥如今已經打響。
 
技術在線 2012/0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