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鑽牙滅音機 消除看牙恐懼症

你是否因鑽牙機的聲音太恐怖,而寧願忍受疼痛也不願去看牙醫?英國科學家已研發出阻絕鑽牙聲,卻仍能聽到醫師指示的器材,協助牙痛患者克服看牙恐懼症。

英國媒體報導,這項儀器類似除噪耳機,它讓牙科診療室的聲音轉為數位訊號。稱為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特殊晶片,對鑽牙機旁麥克風傳來的聲音進行分析,然後產生干擾聲波,消除不想聽到的聲音。它也使用適應性濾波技術,鎖定特定聲波,然後加以去除,即使鑽牙機的振幅與頻率改變,也不會成為「漏網」之音。

報導指出,該設備只會阻絕不想聽到的刺耳聲,至於牙醫等其他聲音仍清楚可辨。因此患者只要將該器材插上MP3播放器或手機,透過耳機仍可享受音樂,而不會受鑽牙機的「魔音」干擾。

這項技術由倫敦國王學院、布魯內爾大學與倫敦南岸大學共同研發,最初構想來自國王學院牙科研究所米勒教授的靈感。他說,汽車製造商蓮花公司(Lotus)企圖發展隔音技術,讓駕駛人聽不到道路噪音,但仍能聽見警笛聲的努力,啟發了他的構想。

歷經10年研發,米勒的團隊已完成原型器材。他說,這項儀器對牙醫而言相當划算,對有MP3的病患來說,不用花半毛錢就能受惠。布魯內爾大學工程設計學院的亞瑟頓博士指出,讓病患聽得見牙醫說話是該設計的重點,「病患仍想與牙醫進行溝通,因此不能讓患者戴上耳罩就了事」。目前研究團隊在尋找投資人,以便讓該產品能上市。

自由時報 2011/01/11 魏國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