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八成弱勢兒 被迫成為早熟小大人

貧富差距顯著的台灣社會,有經常出國、把玩遊戲機、iPhone的孩子,卻也有大清早要幫忙大人賣菜,或照顧生病家人的小朋友。家扶基金會調查顯示,國內有八成以上的經濟弱勢家庭兒少分擔親職工作,被迫成為「早熟小大人」;有七成的孩子認為,「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這份體貼令人不捨。

十一歲「小風」的阿嬤中風臥床,爸爸的身體也出狀況,單靠母親工作撐家計。小風與兩位哥哥挑起家務,無論是煮飯、洗衣、倒垃圾,以及餵阿嬤吃飯、換尿布、洗澡等,都難不倒他們。

放學後得直接回家,假日也經常要做家事,對於這些,小風沒有怨言,揚起嘴角笑著說,「因為我是新好男人嘛!」他還在昨日家扶記者會上立志當大老闆,有穩定的工作,照顧全家人。小風的媽媽坐在台下,感動地頻頻拭淚。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委託家扶、兒福聯盟進行台灣弱勢兒童親職化現況調查,針對經濟弱勢、偏鄉弱勢家庭小四到國三的學童發放問卷,共回收有效樣本一○七一份。

調查結果顯示,八成以上的弱勢家庭兒少不僅要幫忙做家事,也要協助照顧家人,分攤親職工作,甚至有一成六的孩子需幫忙賺錢,貼補家用。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翁慧圓指出,四成五的弱勢兒少自覺,在家裡的角色像大人,而不是小孩;,也有半數覺得是「孝順父母」,相當早熟、體貼。

家扶呼籲民眾捐助,響應「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活動。活動網址http://chinatrustorg.mkn.com.tw/27th/;捐款熱線:0800-001-100。



中國時報 2012/02/02 朱芳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