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幹細胞療法在日本引起爭議

日本的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教授研製出iPS細胞的消息,讓長年受倫理制約的幹細胞研究界松了一口氣。因為與胚胎幹細胞(ES細胞)不同,培育iPS細胞並不需要破壞人體的胚胎,也就無需遭受各種嚴厲的批判。
 
不過,東京大學醫學部的兒玉聰卻認為目前下這種結論還為時尚早。他在日本生命倫理學會期刊上發表文章稱,且不論目前還需要使用ES細胞檢驗iPS細胞的能力和安全性,單就從iPS細胞中提取精子或卵子、乃至使用iPS細胞來製作人體克隆胚胎等來說,人類社會現在能容忍到哪一步呢?

此外,由於培育iPS細胞相對簡單,不像培育ES細胞那樣需要使用人體胚胎,因而監視起來非常困難,這項技術被使用於非倫理性研究的風險也就相應增大了。因此,兒玉聰建議提前做好“生命倫理評估”,這樣才能讓幹細胞研究真正造福人類。

 人們對於利用幹細胞治癒疾病充滿期待,日本的一些診所也打出了幹細胞治療的旗號。由於日本對於使用幹細胞的管制比較寬鬆,因此韓國等地的患者都前往日本接受幹細胞治療。不少國家的幹細胞治療界已開始把日本看成是逃避管制的避風港。

 國際幹細胞學會(ISSCR)對於剛剛處於試驗階段幹細胞治療在安全性和效果尚未得到確認的情況下就被廣泛實施感到擔心,而一位韓國患者在日本京都的一家診所接受了幹細胞注入之後停止了呼吸。

 日本再生醫療學會的理事長、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教授岡野光夫在東京專門召開記者會,呼籲醫患雙方都要謹慎對待幹細胞治療。岡野教授說,儘管日本的醫師法允許醫生不採取相關手續就進行幹細胞治療,但這並不代表醫生什麼都可以做。

岡野教授說,京都那家診所聲稱可以從脂肪細胞中提取幹細胞來治療糖尿病或脊髓損傷,但這在動物實驗中尚未得到證明。

岡野教授指出,日本政府制定了一部《關於使用人體幹細胞進行臨床研究的指標》,這就相當於幹細胞研究領域的憲法。該指標明確規定“人體幹細胞臨床研究僅限於在通過適當的實驗得到的科學性見解的基礎上,可以預測到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用於臨床研究的人體幹細胞,其品質、有效性和安全性必須得到確認”;“在實施人體幹細胞臨床研究時必須確保被試驗者和幹細胞提供者都得到充分的說明並表示同意”。此外,指針還規定使用幹細胞進行臨床研究不僅要得到所屬機構倫理委員會的承認,還要向厚生勞動省(類似於我國的衛生部)提交實施計畫書並接受審查。只是指標沒有提到違反這一規定之後將受到怎樣的懲罰。

 如今,京都那家診所已經關閉了。但日本科學家的擔心並未完全消除,因為政府仍未針對幹細胞治療制定有強制力的新規定。幹細胞研究是否會引發生命倫理上的問題,尚未成熟的幹細胞治療是否會繼續奪走患者的生命?日本國內對於幹細胞的爭論還遠未結束。 

 光明日报 2012/02/21 严圣禾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1. iPS cells, 那是胡說八道. 以我了解, 永遠都不可行. 上帝創造人, 早就在人體各部位準備足夠的成年幹細胞 (adult stem cells ASCs), 只要協助 ASCs 在體內啟動分化 (differentiation) 與增生 (proliferation) 的機制,就可以修護破損的組織與器官. 人比 上帝還要偉大. 將幹細胞在體外分化與增生, 能與體內完全相同嗎? 當然不可能因為人類可能永遠不了解, ASCs 在體內分化與增生的條件.

    納米醫學 (nano-medication) 是根據:

    上帝從地上泥巴造人並由此人鼻口賜予生命之氣

    來研究.

    以人體測試, 納米醫學應該是唯一真正幹細胞治療法,可以協助 ASCs 啟動分化與增生的機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