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廣設充電站普及電動機車》交換站隨處可設

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設在哪裡會比較方便?胡明輝表示,不只是路邊可以擺設,還有機車行,甚至將來連便利商店也可以擺設,若能夠密集廣設交換站,使用電動機車的民眾就無須擔心續航力的問題。

為了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環保署目前已經擬定兩項補助辦法,一是「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系統補助辦法」,一是「電動機車電池交換費用補助辦法」。胡明輝說,其中,電池交換系統補助辦法將會補助北部(板橋)及南部(高雄)各一個主系統,由營運商再各設置三十個交換站,以服務五千輛電動機車為基準,每站最高補助金額為新臺幣一百五十萬元。

他表示,這項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的建置屬於試辦性質,一開始不可能全面設置,因此初期先找北部及南部兩個據點來推廣,看看民眾的接受程度如何。

對於目前國內電動機車符合規格,政府也願意提供補助的廠牌有哪些,以及電池規格是否一致?胡明輝表示,依據經濟部工業局所提資料,目前總計有六家廠商所生產的七種電動機車,但這六家廠商所產製電動機車使用的電池規格大小並不一致,所以,環保署要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也要靠廠商配合,使用規格一致的電池。

他指出,由於國內電動機車電池規格還沒有統一,署長沈世宏去年一年總共主持八次會議,包括經濟部工業局在九十八年也邀集業者召開過幾次會議,主要是討論電池規格統一,但很可惜都沒有能談出個結果,主要是每一家廠商都有各自商業考量。他強調,面對這樣情況,署長沈世宏說,若是大家一直談不出個結果來,電動機車電池共同規格的推動就會停滯在哪裡,這很可惜,因此指示由環保署先來做試辦計畫補助。

盼透過補助方式試辦

胡明輝強調,環保署希望透過補助辦法,並以試辦方式來達到環保署想要推動建置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的目標,帶領電動機車電池的規格,只是這還要經過市場的考驗。他不諱言,即使環保署想要積極整合,但各家業者,甚至包括經濟部工業局也都有各自考量,因此,要整合各家業者的電池規格,讓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順利上路並不是很容易。

他提及,大家對於環保署推動的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還有一些疑慮,以工業局的立場,會認為現行的充電方式已經很便宜,若要再設置交換站,勢必要投入更多電池,這會增加成本,讓民眾,也就是使用者負擔加重,也就是為了充電的方便性及續航力,民眾是不是願意負擔這一部分的成本,是存在一些問號。

可是,站在環保署的立場,若大家仍然依據工業局原來的模式推動,這與環保署八十幾年前所推動就沒有兩樣,過去所遭遇的問題包括價格、續航力,到現在還是沒有解決,若不朝另外一個系統尋求突破,就有可能原地踏步。為此,他說,環保署出面整合,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就算最後大家都不接受,失敗了,一樣可以回到充電做法,對車主來說也不會有絲毫損失,所以環保署願意放手來推動。

補助辦法預計明年底完成

他提及,現在很多國家,包括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都是希望透過發展電動機車,來對空汙排放抑制,為達到落實節能減碳目標來進行一併處理,所以環保署是很有決心想要來試試,就以試辦的期程而言,目前所訂下的補助辦法是到明年年底,也就是希望以一年半的時間來補助交換系統,另外還補助交換電池費用(一輛車補助一萬元)。

對於兩個交換營運系統一個選設在板橋,一個選擇設在高雄,胡明輝也說明,若這兩個據點可以成功,慢慢可以再擴點,就環保署的構想,是希望營運商將來可以自給自足,甚至可以賺錢、擴點,就算日後政府沒有補助,電池交換系統還是可以活下去,「最終目的就是這個」,而不是由政府一直出錢,若是這樣就沒完沒了。

胡明輝還說,政府推動電動機車的立場相當明確,也是一定要做,但是就電動機車所遭遇到的發展難題,主要是在電池,若是日後可以發展出更高容量的電池,這就好像我們使用的手機一樣,若電池容量愈來愈高,則消費者使用的意願就會愈高,因此,環保署也希望透過這次試辦計畫,吸引電動機車製造廠商,或是電池製造廠商業者願意加入這一個系統,則這一套系統就可成功。

台灣新生報 2011/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