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廣設充電站普及電動機車》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

為創造電動機車更大的使用誘因,讓國內電動機車使用率不再流於原地踏步,環保署決定排除困難,推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希望透過此一系統的建置,為電動機車發展所遭遇到的困難,找到解決方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科長胡明輝特別針對整個政策方案背景做了深入淺出說明。他表示,當初主要是國外已經有國家開始推動電動汽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而署長沈世宏剛剛好出國到這一家公司進行相關業務考察,回國之後,認為當前動機車所遭遇到的幾個問題,或許透過推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的建置,就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案。

他說,電池交換營運系統是把車商、電池,以及交換機等廠商結合,並統合成為一個營運商;環保署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使用電動機車的民眾要充電時,能夠像一般汽機車到中油、台塑的加油站加油一樣,能獲得比目前更方便的充電,所以,「電池交換系統就類似中油、台塑一樣,是一種營運商,營運加油站。」

「第一個是售價、第二個是充電,以及還有續航力,這些問題我們認為透過電池交換系統應該是能夠有效去解決。」談及電動機車電動機車發展瓶頸,以及電池交換系統推廣必要性,胡明輝表示,電動機車售價,由於電池緣故,銷售價格一直比較高;沒有像加油站一樣普及的充電場所,電動機車就無法騎到比較遠的地方,因此署長沈世宏認為,有必要透過建置電池交換系統來解決這些問題。

他說,目前市面上一輛電動機車售價約三萬元至五萬元不等,價格是比一般傳統加油的機車(約六萬元)來得低,若再透過經濟部工業局與政府各單位相關補助,價格還要再便宜一萬多元,可是等到要換電池的時候(約使用三年換一次),由於一部機車電池要價高達一萬五千元,屆時消費者就會說,電池怎會這麼貴,一定認為使用電動機車划不來,又回頭使用加汽油的機車。

交換電池幫車主省錢

對於推動交換電池的好處,胡明輝又說,只要消費者購車時,能夠加入電池交換系統成為會員,將來就不需要再購買一萬五千元的電池;目前電動機車充電費用相當便宜,相較於一般加汽油的機車,由於國內電價便宜,充電的費用很低,電動機車的費用約只有加油機車費用十分之一而已,平常充電時,不會有任何感覺,但若要換新電池就會感覺,電池費用怎麼這麼貴。

電動機車電池何以這麼貴?胡明輝舉例,這就好像民眾把三年至五年內要使用的汽油一次買回放在車上,等到使用三、五年之後,當然就要花同樣金額,而加入電池交換營運系統,成為會員之後,由於每次會收取交換電池費用,「類似加油這樣」,這樣一來,消費者加入交換系統成為會員,就不需購置第二顆以後的電池,而營運商也因此有足夠經費來建置營運系統。

對於目前電動機車充電一次需要多久時間,胡明輝說,目前所生產的電動機車雖搭配抽取式鋰電池,惟仍有充電時間長(約二到三小時)不方便等問題。電池交換系統的交換機台則須在三分鐘內完成交換。可是加入會員之後,交換一次電池要花多少錢呢?對此,胡明輝提及目前環保署所研擬的價位,是希望能夠比加汽油的價錢還要低。

最多可裝6顆提升續航力

他提及,依據換算,目前使用汽油的機車騎一公里約花一元,而環保署的要求,是希望比使用汽油的費用要更低,也就是說,將來參與電池交換系統的費用,一公里電池費用的收價大約會是八角或是九角。至於充電一次可以騎多少公里,則要看電動機車車上能夠裝設幾顆電池而定。另,交換系統為減輕電池組單元的重量,以多組電池並聯使用,方便女騎士手提持用,快速更換電池,做到像加油一樣方便。

由於交換電池尺寸設計比一般電池小,一部電動機車一次可以裝二顆、三顆、四顆,甚至最高到六顆電池,裝得越多續航力就越長,交換時要花的費用就比較多。湖明輝強調,目前電動機車在馬力、爬坡力等性能已可與傳統汽油引擎機車匹敵。惟續航力性能尚嫌不足,交換系統可大幅延長續航力。還有,透過專業管理,可以降低電池損耗及不當使用風險,也可以提高電池使用率,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

台灣新生報 2011/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