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玩遊戲也能治病 3D模擬技術發威


過去的醫療復健是由醫師開藥單,未來可能演變成開「遊戲清單」!不只是電影,熱門的3D模擬技術也能應用在醫療復健上,國立中央大學與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合作,利用3D技術從事神經認知訓練、神經運動復健及精神官能症的治療,將可造福老人失智、恐慌症、中風等患者。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葉士青表示,這套3D模擬技術是由美國引進,再針對台灣患者現況,將遊戲內容本土化,創造出讓患者身歷其境的效果,尤其針對老人失智症及精神焦慮症方面的治療,將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身心科、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失智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的疾病,一旦罹患就無法完全康復,只能靠藥物來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

葉士青說,關於失智症治療的部份,目前遊戲內容設計有兩款,一款是虛擬提款機,鑑於近來詐騙集團多找老人家下手,因此也把詐騙集團的部份放進遊戲內容;另一款則是搭乘捷運,反覆訓練老人家自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包括要搭哪條線才能到目的地、在哪換車等,藉此讓老人家不致遺忘基本的生活技能。

至於精神焦慮症治療則與國泰醫院合作,葉士青舉例,像是九二一大地震的恐懼症患者,利用3D模擬動畫,帶領患者重返地震現場,由於畫面立體逼真,但又是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減少患者的心理負擔,如此一來,不但方便醫師帶領患者矯正,同時也減少時間成本的付出。

葉士青表示,目前3D模擬技術應用於醫療復健臨床試驗尚未完成,未來一旦有可靠的實驗數據,將可望朝遠距醫療的方向發展,只要把遊戲帶回家,病患在醫師的遠端引導下,在家也能自行進行復健治療,不必舟車勞頓向醫院報到。

台灣醒報 2010/03/01 林怡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