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身障機車難考 體檢做錯啦


「我有一般機車駕照,竟然不能騎三輪的身障機車?」先天性肢體萎縮林先生,以前未取得身障者駕照時,是騎著一般兩輪50c.c.機車趴趴走,5年前出車禍,鬼門關走一遭,他在家人的堅持下,昨天終於取得三輪機車駕照。

原來,特製三輪機車是根據身障者的身形需要而修改的,只要在監理站驗車通過,駕駛人又取得身障機車駕照,當然可在街上到處走。



不過,林先生是較特別的肢障,他四肢健全,但是四肢與身形不合比例,被列為先天性殘障,多年前,他暪著家人取得一般機車駕照,卻因為擦撞意外,讓他差點丟了命,此後,他空有駕照不能騎車。

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昨天與桃園監理站合作,為11名身障者舉辦集體考照,有筆試、路考。15公尺長、寬0.4公尺直線加速,得在7秒內通過,一般民眾因為平衡感不佳,常「栽」在這項目;對身障者來說,特製機車都是三輪的,平衡感佳,只要駕駛抓穩機車頭,通常是100%過關。包括林先生在內的7名肢體者順利通過考試。

為何還是有人被刷下?原因竟是體檢未過。肢體傷殘協進會總幹長呂學淵表示,3個月前,協會也曾經辦一次15人的身障者集體考照,結果一半以上身障者是拿一般醫院體檢表,這種體檢報名或許證明身障者身心狀況,卻未能測量騎機車應有的握力、視力,所以許多人還未考試,就被要求「下次再來」。

呂學淵呼籲身障考生,一次應考,不要花大錢,直接在各監理站附近的代檢所體檢即可,拿到關鍵體檢報告才能參加考試。

身心障礙者也能保有行的權利,所以政府讓肢體者購買新車時,再貼補改裝費用,最高可補助2萬9000元(包括機車改裝2萬5000元、倒退輔助器4000元)。未來只要湊足15人報名,肢障協進會還會再辦一次集體考照。



聯合報 2010/09/06 吳佩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