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

最近學校霸凌事件愈演愈烈,非僅學生甚至老師都被霸凌。行政院因此成立跨部會協調平台,由政務委員曾志朗督軍,責成教育部、內政部、法務部、警政署共同研商禁絕霸凌之道。行政院將學生風紀問題,拉高至等同處理重大危機層級,可見霸凌事件漫延成風的嚴重性!

細究霸凌事件成因,絕非年輕學生好勇鬥狠的單一因素。除了學校過度重視學科,忽略品格教育外,知識分子對道德的期待愈來愈低,甚至漠視或縱容社會上發生的暴力事件也是主要因素。因此吾人必須特別強調行政院跨部會組織或能遏阻霸凌事件於一時,卻無法藉法治力量,完全消弭霸凌案件。我們認為校園霸凌問題,處理時不能侷限於學校一隅,其實這是個全面性的社會問題。在現有社會風氣下,所謂的知識分子不僅漠視周遭發生的暴力事件,甚至自己本身就成了暴力主角。青少年可以在電視或平面媒體上輕易看到國會殿堂上演的鬥毆鏡頭。若干城市每逢假日必有群聚的飆車族,除了強佔馬路製造噪音外,更不時傳出暴力事件,警方必須動員上千警力才能遏阻於一時。

這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任其漫延,當然助長了血氣方剛青少年的「霸氣」。更有一位作家應邀在校園演講不時口出粗俗俚語,校長做結尾時竟表示:「幹!真是太好聽了」。無論在書中或自身口頭語,作家也許有說「靠」、「屌」和「幹」的自由,但卻不應選錯場地在學生面前如此不羈,學生是受教育者,一旦把這位作家視為偶像,豈不整天「幹」不離口了。這位校長的結語非僅推波助瀾,根本忘了自己是誰?更遑論如此世俗化、庸俗化又如何負起身教言教責任?

知識分子的道德觀或專業領域的特長都會成為社會指標,縱使不能做到中國儒家所講的「內聖外王,言行合一」,卻也不應忘掉自己的社會責任。一如這位作家所談的「我的演講行程已滿檔」,可見其受歡迎程度。但我們希望的是他能以豐富的學養以及幽默言辭征服聽眾,而非過於庸俗化,以粗淺俚語去迎合討好年輕聽者。設若知識分子腦海裡根本沒有社會責任這個觀念,說出來的話或表現出來的行為,便可能違背社會習俗及道德。這只是近期發生的一個例子而已,事實上現在社會上普遍充滿無力感,有時很難以是非黑白去界定事情。此際政治上社會中充滿恃強凌弱事件,主持公道與仗義執言者愈來愈少,知識分子除了不能隱身幕後,更不應興風作浪推波助瀾!

三十餘年前有位外籍留學生對於台灣這個地方作了如下評語:「有人情味缺乏公德心」。即使相隔如此之久,但國人表現出來的仍是這種特質,外國觀光客或居台人士,對此地濃郁人情味仍讚不絕口,但國人的公德心未見提升,反因道德的貧乏、公德心每下愈況。社會恃強凌弱風氣,甚至校園不斷發生的霸凌事件,都與公德心低落有關。一般人不再挺身於周遭事物中,又如何能遏阻不公不義事情的發生?

校園霸凌歪風可謂影響深遠,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約有百分之十孩童在生理、心理或課業出現變化。台灣已霸凌到老師身上,相信更不止此數,知識分子不該再放棄社會責任了。


台灣新生報  2010/12/31 社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