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針頭扎傷年3.3萬起 推安全針具立法

為病患打針是護士的工作,不過卻可能因此對健康造成威脅!根據一項統計發現,台灣醫護人員每年大約發生3萬3千多起被針頭扎傷的意外,也就是平均每小時就會發生4件,而且扎針後感染疾病的機率也相當高,因此上午有產官學代表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希望政府儘快修法,全面使用安全針具,讓他們有個安全的職場環境。

在醫院當護士的胡小姐,每天例行的工作,除了幫病患測體溫、量血壓,還要為病患打針,有一次不小心被針頭刺傷,讓她好擔心,就怕因此遭到血液感染。

其實類似這樣的針頭扎傷事件,在醫院相當常見,醫護人員很可能因為使用無安全設計的醫療器材,或是病人躁動等原因被針具扎傷,雖然不至於造成身體殘障,但所引起的健康威脅,同樣不可輕忽。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台灣醫護人員每年被B肝病人針頭、扎傷的次數為1168次;被愛滋病人針頭扎傷的有59次;一年下來,實際針扎數大約有3萬3千多次;也就是說,平均每小時就會發生4件、被針頭扎傷意外。

學者認為,很多醫療院所因為考量成本,去年全台申請安全針具數量,只佔2.07%,可見醫護工作的安全保障相當不足,因此7號上午,包括產官學界及業界代表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呼籲政府儘快修法、全面使用安全針具,讓救人的醫護人員,有個安全的職場環境。


公視 2011/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