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口腔居家照護 醫師盼納健保

為了幫助更多弱勢團體可以享有口腔居家照護的補助,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今天邀請多名立委前往參訪,希望透過健保補助審核通過後,幫助更多弱勢族群維持口腔保健。

中山醫大附醫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邀集立委劉建國、陳節如、田秋堇及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宜蘭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棟源,一同參訪中山醫大附醫牙科口腔居家照護服務,並安排口腔診斷科醫師余權航率領醫護團隊到台中市一名90歲游姓婦人家中進行口腔檢查及治療服務。

余權航表示,中山醫大附醫牙科從去年3月起便積極推動口腔居家照護服務,中山醫大附醫安排專業醫護團隊每週兩天上午外出看診,以服務台中市地區中、重度以上且長期臥床的身障者為主。到宅看診數至今共有87人。期待透過健保補助審核通過後,可以幫助更多弱勢族群維持口腔清潔保健。

余權航指出,目前口腔居家照護都需自費看診,為了保護這些弱勢團體的權益,中山醫大附醫牙科去年10月首次申請口腔居家照護健保給付,但未通過審核。

余權航指出,行動不便與長期臥床的身障者,因無法自行清理口腔,牙齒保健難維持,若能透過口腔居家照護,讓醫護人員到府看診,將可降低患者外出就醫的不便,並在專業儀器協助下徹底清潔口腔。

他期盼健保局能夠早日通過口腔居家照護的健保給付,以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身障朋友。

中央社 2011/01/14 郝雪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