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拉筋拍打刮痧 自療健康書暢銷


中醫自然療法書籍成為去年各大書市的暢銷書,根據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店和博客來網路書店等2010年的銷售排行榜,在醫療保健書類中,中醫自然療法書籍席捲各大書市。

在誠品書店的2010年度銷售排行榜中,年度銷售第3名的「醫行天下:拉筋拍打治百病」,由中國知名中醫蕭宏慈所寫,打敗同榜第4名的名主持人蔡康永、第 9名的知名作詞人林夕和第10名的作家村上春樹,顯示民眾對於中醫拍打筋骨能養生的概念,逐日提升。

「醫行天下」在2010年入選為金石堂十大選書之一,金石堂認為,蕭宏慈歷數西方醫學弊端,號召復興國學的典範轉移,開啟讀者盤整知識系統的視野,是該書獲選原因。

「醫行天下:拉筋拍打治百病」除了在實體書店排行榜上榜外,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銷售量也相當驚人。上下兩冊分別都擠進博客來2010年度銷售排行榜第2名(下冊)和第10名(上冊)。

蕭宏慈學中醫歷程相當特別,他在40歲那年,放棄在紐約華爾街金融產業工作,回到中國,走入深山老林尋訪民間醫術傳人學醫。他將黃帝內經中的「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理念和古老道家醫術中的「調傷」,透過文字解說,讓民眾了解拉筋拍打的保養健身功效。

現代人工作忙少運動,辛苦賺錢若還得花錢、花時間看醫生難免有些意興闌珊。蕭宏慈的拉筋拍打以「免錢又可自己來」的環保訴求,成為現代人自我療癒的新寵。

去年底金石堂書店公布的「2010閱讀趨勢報告」中,10大趨勢之一就是在健康類書中,中醫以天然療法不傷身為前提,成為保健書籍的重要明星。誠品和博客來不約而同認為,中醫自然療法書籍的熱銷,反映出民眾自我保健意識有提升。

博客來網路書店最新公布的排行榜中,銷售冠軍也是和中醫自然療法有關的「張秀勤刮痧常見病對症圖典」。可見,中醫自然療法的熱潮未退,除了拉筋拍打外,民間常來改善中暑狀況的刮痧知識,也是民生必需。

中央社 2011/01/05 魏紜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