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政府還有幾年可以提升生育率?

     內政部日前公布台灣去年出生人數降至16.6萬人,這非但是歷史新低,且僅為十年前的一半。滑落速度如此驚人,這已然不是虎年、孤鸞年等風俗所能解釋。面對生育率長期的滑落,政府這些年所採取的卻是隨興零星的政策,顯示當局迄今仍不清楚生育率驟降的原因,也不清楚提升生育率的黃金時間已沒幾年。

     政府這些年提出什麼振興生育率的措施?遠的不提,去年內政部為提振生育率,推出百萬獎金徵選標語的活動,江宜樺部長呼籲各界共襄盛舉,希望能創造一個讓人聽了就想生小孩的標語。政府耗費人力、財力所徵選的這些昂貴的標語例如:「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幸福很簡單,寶貝一、二、三」等。這些詞句雖有些意思,但江部長期待藉由這些標語來提升生育率,顯然是不明白台灣生育率驟降的原因。

     台灣這些年生育率下滑的根本原因,其實在於青年人失業率持續升高、薪資持續下滑、房價持續升高,這樣的大環境莫說生小孩,恐怕連結婚也要有些勇氣才行。十年前台灣的生育率1.7(平均一位婦女生1.7個小孩),比日、韓、星、德、義等國都來得高,但如今已跌破1.0退居世界之末。十年之間變化如此之大,想透過幾則標語來提升生育率,未免過於天真。

     除了標語,政府這些年也採行了一些零星的托育津貼政策,例如給零到二歲幼兒每月三千元的托育費補助、給五歲幼兒免學費入幼稚園。然而這些措施都有些門檻,並非家家都能適用。至於二到四歲這個階段,政府兩年來雖有多種擬議,但在國庫空虛、財主單位反對下,這些擬議始終只能在部會間公文旅行,難以拍板。

     儘管政府一再強調少子化的嚴重,但總是沒有提出完整而像樣的政策,日前馬總統還表示要把這個問題提高到國安層次,但這有什麼用呢?少子化由來已久,如果有決心,早該有完整的方案了,何竟延宕兩年而一事無成,到現在才說要提升到國安層次?才突然又恍然大悟,又要將其列為黃金十年計畫?令人不解。

     我們觀察這些年政府對少子化的因應態度,政府大員們對少子化的發言好像安上了定時器一樣,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出面關心一下,跨部會討論一下,委託學者研究一下,惟不久即音訊杳然,無人聞問。細查這些部會的提案,不外是生育津貼、托育補助、租稅扣抵等老生常談的內容,而這些提案所以難以拍板,原因在於一旦實施,國庫每年需編列兩、三百億元的預算。

     國庫每年編兩、三百億元多嗎?當然不少,否則何以少子化的因應方案會一直無法定案。但兩、三百億元真的多嗎?從馬總統對軍公教人員加薪的那種豪氣看來,一點也不多。據估計軍公教人員如果調薪3%~4%,就得找到三百億元的財源。由此可知,決策當局口裡雖大談少子化有多嚴重,但其實並沒有解決少子化的決心,缺了這種決心,台灣生育率年年下滑,甚至創下全球最低,豈偶然哉。

     我們在此要提醒決策當局,從台灣人口各年齡層分佈看來,28~34歲之間每個年齡總有41萬人,而13~25歲這個年齡層的每個年齡已降至33萬人,至於9歲以下每個年齡的人口僅有20多萬人。這些數字告訴我們,現在處於適婚年齡的人口還在水準以上,及時改善就業、所得及住宅大環境的問題,對於提升結婚率、生育率為時未晚。一旦過了三、四年,隨著適婚年齡人口下降,政府就算提出再高妙的政策,也無力回天了,屆時台灣人口加速下滑已是必然的宿命。

     台灣出生率驟降源於結婚率下滑,十年前台灣每年結婚總有17萬對以上,近年適婚年齡人口還在水準以上已降至13萬對。當未來適婚人口劇減,結婚對數豈不跌破10萬對?隨著適婚人口下滑、結婚率下降,台灣必將陷入結婚率、生育率互為牽引的衰退循環。

     由此可知,時間已經不多,決策高層不能再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提不提升到國安層次來討論不重要,重點在於當局必須了解扭轉台灣出生率僅剩三、四年,一過了這個黃金時段,大勢已去,時不我予。而此刻在位卻無作為的決策官員,必將載入台灣經濟發展史,成為歷史罪人。

     我們要再次籲請馬總統瞭解人口與經濟的利害關係,台灣未來人口的驟降或緩降決定於今天,不容須臾輕忽,而提升結婚率、生育率的根本之途仍在於創造好的就業機會、讓青年人對未來有願景可期、同時遏止房價的狂漲;至於政府相關補助也應跳脫託育津貼、免學費的思維,若能設計一個機制,讓小孩的出生不再成為父母心中的負擔而成為資產,則台灣生育率的回升,仍指期可待。


工商時報 2011/ 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