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淺談專業團隊服務模式

   專業團隊服務在特殊教育中越來越被重視,要讓特教學生順利在學校學習課程,專業團隊服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身心障礙學生因障礙的關係,在課程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時常會遇到困難和挫折,適時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可以幫助學生改善問題,增進自我信心與學習效能。

專業團隊的成員,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工師、聽力師、心理師、復健諮商人員、學校行政人員、特教教師、普通班教師、家長、其他專業人員、學生等。專業團隊合作模式,有多專業團隊模式、專業間團隊模式,以及跨專業團隊模式,分別介紹如下:

●多專業團隊模式 (Multidisciplinary)

相關專業人員各自和使用者接觸,各自做自己領域的專業評估,並與家長及老師討論,也各自填寫訓練報告及擬定自己專業領域的治療目標。

因為專業人員只負責屬於自己專業內的評估,所以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之間彼此討論,以及意見交換或合作的情形很少,常常會有意見或評估重點不同的情況發生,讓學生及教師無所適從。

●專業間團隊模式 (Interdisciplinary)

在 專業間團隊模式中,較多專業團隊模式有較多的互動及合作方式。例如由不同專業團隊的成員組成輔具評估團隊(如物理治療師與語言治療師),各專業分別做屬於 自己專業的評估。但在教學訓練前,為了提供使用者更完善的服務,成員會先和教師、家長及學生開會,討論學生的特殊服務需求,達成共識後,才共同訂定一個訓 練需求計畫。但在應用訓練服務時,各專業人員還是各自執行自己專業領域的目標,較無法達成理想的訓練境界。

●跨專業團隊模式 (Transdisciplinary)

在 跨專業團隊模式中,專業人員之間的互動機會較其他模式多,從各專業人員中選取最合適者擔任主要提供服務者,其他人員則為諮詢的角色。團隊成員共同為使用者 執行訓練需求評估,擬定目標訓練計畫,而由主要提供服務者執行計畫。此模式以個案為中心的主要觀點出發,整合專業人員之間的不同意見,並考量使用者的多樣 化需求,以設計完整性訓練計畫,也考慮個案的生活及教室學習環境,增進目標執行的成效。

相關專業團隊進行身心障礙學生需求評估時,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必須考量評估學生的需求、各項能力發展,如肢體動作、認知功能、感官知覺、語言發展等,以根據他們的需求及能力選擇適合的訓練目標,並將執行目標及訓練內容納入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中,以利目標的執行。

目前各縣市服務模式各有差異性,依據實際執行狀況,另外有「直接服務」及「間接服務」,所執行的模式不同,獲得的訓練成效也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能以學生的需求為主要考量,並針對實際狀況加以調整來進行服務,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國語日報 2011/01/07 梁明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