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俾斯麥遺產隨著人口老化崩毀

我們的世界愈來愈老,多數國家的人口都在快速的高齡化,英國最近有項研究預測,每五個英國人,就有將近一個可以活到一百歲。國民平均壽命不斷延長,表示將來會有愈來愈多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歲月,在退休中渡過,這不可避免的對退休制度以及高齡人口安養,構成衝擊。

人口老化是由兩種原因造成,第一個值得欣慰,因為生活改善,醫學進步,現代人愈來愈長壽了,半個世紀前,全球人口平均壽命只有52歲,現在,已經延長到69歲,預估到這個世紀末,會超過70歲。

人口老化的第二個原因是現代人愈生愈少,1960年代,全球平均出生率是千分之33,現在已經減到千分之20,就連開發中世界的生育數都在減少,全球平均生育率進一步下降是確定的。其實,這也不是壞事,因為它有助於人口穩定,十年前大家還在擔心的人口爆炸,現在已經不再是議題。

人口老化是全球一個大致的面貌,個別國家又有所差異,部分國家過去二十年因為愛滋病肆虐,國民平均壽命甚至是不增反減的,這個狀況又以南部非洲最為明顯。不過,整體而言,活得愈來愈久,生得愈來愈少,是現代人口發展趨勢。雖然兩者都某種程度反應出現代人對人生的想望與追求,但是,它也製造了新的問題。那就是勞動人口與退休人口比例下降,需要奉養的人變多了,提供生計的人變少了。1950年代,六十歲以上的人,佔總人口比重只有百分之八,現在已經達到百分之11,預估到這個世紀中,會增加到百分之22。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部分國家、像是日本、澳門以及南韓等,本世紀中,六十歲以上人口將膨脹到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對那些退休制度發展已經相當成熟的國家,勞動人口萎縮、退休人口爆炸,首當其衝的就是退休基金難以維繫。

老人年金是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在1880年代所創始,他把領取老人年金的門檻,設定在七十歲,年過七十才能開始領取,多數人就算領得到,大概也領不了幾年,這也是這套設計的本意,德國在1916年把年金領取年齡,調降到65歲,到現在,將近一個世紀了,儘管現今的世界,和一個世紀前,已經迥然不同,可是這套制度都沒有再調整過,現在的人,比從前長壽太多,他們活得愈久,養老金就領得愈多,更糟糕的是,透過繳稅、貢獻國庫,讓退休金制度賴以維繫的勞動人口不足,退休金系統,快要入不敷出,許多國家都面臨了不得不改革退休制度的壓力,但是少有政府敢於碰觸這個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議題。

德國現在大概是平均每四個勞動人口,養一個退休者,等到現在新入社會的年輕人退休的時候,大概每一個退休者,只剩兩個人來養,年輕人不免會擔心,等到他們退休的時候,已經領不到退休金,他們搞不好得工作到進棺材為止。假使真的很不幸有一天走到這一步,難保退休族不會跟政府拼老命,因為他們的退休金,有一部分可是他們自己繳的。

其實,和開發中世界相比,他們原本是幸運的一群,世界上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有退休保障,非洲目前的勞動人口,享有退休福利的還不到百分之五,多數亞洲國家,這個比例大概介於百分之五到25之間,不過這幸運的十分之一,現在也得擔心他們的福氣,還能維持多久。

開發中國家雖然多數沒有退休年金制度,退休族養老,得仰賴家庭體系,但是他們同樣無法倖免於人口老化的衝擊,因為老人與青壯人口比例降低,退休族可以倚靠的子女平均數變少了,加上社會發展,愈來愈多年輕人必須往城市去謀生,讓靠家庭支持的養老體系,也難以維繫,研究顯示,在金融危機之後,嬰兒潮世代退出職場,將成為下一個席捲世界的海嘯。有退休保障的國家,如何改革退休福利制度,讓它可長可久,沒有養老年金的人,即早建立起危機意識,更積極的替自己儲備老本,以保障晚年生活,變得更重要了。

中廣 2011/01/07  夏明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