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論愛滋醫療付費 不如重防疫

日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開表示,未來愛滋醫藥費將取消以往免費模式,而改採與健保制度相同的部分負擔模式。紅絲帶基金會發言人洪林瓊照指出,政府不重防疫,無論採取何種預算措施,對政府與愛滋感染者都是全輸政策。
事實上,愛滋藥費的來源不斷轉變,從1998年時,政府將愛滋藥費預算從公務預算轉由全民健保給付,到2005年又從健保給付轉至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公務預算支出。政府希望藉由疾管局的運用讓愛滋治療也能達到預防的效果,但以疾管局資料顯示,從2008年以來,愛滋相關預算赤字越滾越大。去年疾管局愛滋藥費預算編列新台幣18億元,但實際支出赤字卻超過10億元。洪林瓊照表示,愛滋部分負擔政策只為省錢,不管防疫,醫藥赤字將愈滾愈大。這對政府與病人都是雙輸。政府要解決愛滋藥費赤字問題,重點應該放在不再增加新的愛滋感染者。

洪林瓊照指出,既然政府無法無限付出愛滋治療成本,就應以防疫的立場思考部分負擔問題,考量現有已知以及未知的愛滋感染人口,在特定時限之內接受檢查確認,提高通報率,才能提早降低盛行率,減少支出,保障現有感染者的健康,同時也有積極防治的效果。而在期限之前,政府應該採「不溯既往」原則,在時限之後發現的新增感染者,則必需負擔合理的藥費。洪林瓊照表示,這樣的做法才是具有防疫觀點的部分負擔的方式,也感染者意識到,愈少人感染,自己才有愈大的治療保障空間。

疾病管制局在愛滋病上鬧窮,主要問題在於病人不斷增加,及愛滋感染者平均餘命增加。另一方面,政府經費不足也造成愛滋感者的恐慌,愛滋感染者會擔心在部分負擔實施之後,部分負擔的費用有可能會逐年上升。洪林瓊照表示,愛滋感染者的優新不是沒有道理。依健保一般慢性病的醫療部分負擔以及連續處方箋的方式來算,即使藥費降價3千萬元,這樣的行政作為也只能節省2%。但病人增加,政府預算只會愈花愈多。解決方式就是病人出更多錢、藥廠降價、用學名藥。惡性循環之下,最後有錢的人自費,沒有錢的人用學名藥,根本無法保障愛滋感染者的藥品品質,而藥廠也只會提供成本合理的次等藥物,欠缺研發治癒愛滋病的藥物動機。

洪林瓊照指出,政府的愛滋經費既然來自民眾納稅,就應該善盡防疫的職責,而不是採取預算救窮、卻愈救愈窮的全輸模式。


台灣立報 2011/01/07 史倩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