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老人常進行中高強度運動可防無症狀中風

美國《神經病學》雜誌網路版日前刊登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的論文說,老年人經常進行中等強度至高強度的運動可預防無症狀中風。

    所謂無症狀中風是指病人腦部發生中風的病變,但因臨床上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當事者渾然不覺。這些病變多半發生於大腦掌管視覺、語言、運動功能以外的區域,病人不會有視力缺損、失語或肢體癱瘓的表現,但是腦部已受損傷。長久下去,患者會出現如跌跤、行動受阻、失憶、癡呆等現象。

    研究人員對1200餘名從未患過中風的老年人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平時的運動習慣。他們中約43%的人沒有經常運動的習慣,36%的人經常進行輕度運動,如打高爾夫球或散步,21%的人經常參加中高強度運動,如打網球、游泳、徒步旅行或慢跑等。

    6年後,研究人員對平均年齡已到70歲的被調查對象進行大腦掃描,發現16%的老人患有無症狀中風。研究人員對導致無症狀中風的多種因素進行了分析對比,其中包括老人平時的運動情況。

    分析顯示,運動習慣與患無症狀中風存在一定關聯。與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同齡人相比,經常進行中高強度運動的人患無症狀中風的幾率要低40%。

新華網 2011/06/10


研究:多運動能降低中風機率

研究報告指出,從事劇烈活動的人,比較不會出現「沈默」型中風。這種類型的中風並無症狀,但會使病患未來出現其他問題的機率增加。

任職哥倫比亞大學的報告執筆人魏雷(Joshua Willey)說,明確而言,運動量最大的較年長成人出現此種無症狀中風的可能性,會減少40%。這種運動量是每週游泳或騎自行車1次以上。

沈默型中風儘管沒有症狀,但病患未來出現問題的機率較高,比如走路或精神出問題,或罹患比較典型的中風。

但魏雷警告,刊登在「神經學」月刊(Neurology)上的這項報告並未證明,身體活動是否真能防止中風。他指出,從事劇烈活動者,可能還有其他生活習慣足以降低中風機率。


路透社 2011/6/9  中央社 翻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