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Lytro 聰明相機 先拍照再對焦

     拍照時最怕對焦不準,造成主角影像模糊,背景或其他部分卻一清二楚。美國加州矽谷新創公司「Lytro」計畫今年推出一種新型數位相機,讓使用者可以先拍照再調整對焦。

Lytro的light field camera 光場相機 使用微鏡頭陣列 microlens array,多角度捕捉到光波資訊,再用軟體在電腦上調整焦點 圖片取自 www.lytro.com

     使用Lytro的「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拍照,相片影像模糊也沒關係,只要接上電腦螢幕,點擊滑鼠游標,就可改變相片上的焦點,要哪裡清楚就哪裡清楚。

     光場相機使用稱為「微鏡頭陣列」(microlens array)的特殊感測器,將很多鏡頭放到一個小空間內,多角度捕捉到更多光波資訊,再用先進軟體在電腦上調整焦點。

     Lytro創辦人兼執行長為華裔的 Ren Ng,現年卅一歲,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博士,他在二○○六年的博士論文中即闡釋這種運作概念,還拿到當年全球電腦科學最佳博士論文獎。如今終於完成將其商業化的夢想。

     Ren Ng 表示,Lytro的相機可讓靜止相片變成「互動、活生生影像」,另一優點是沒有「快門時滯」問題,也可捕捉到3D影像數據,透過3D眼鏡在電腦上觀賞。

     Lytro已拿到五千萬美元資金,它並未將新技術授權給傳統相機大廠,而是委由台灣一家廠商代工生產,以防技術外流。

     Lytro相機的售價預料約數百美元。






中國時報 2011/06/23  王嘉源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1. 嘩..對焦係攝影師既基本知識,Lytro搞埋D咁既野,真係讓人練精學懶,不過都好,睇下邊個用Lytro就知道邊D就係"廢柴攝影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