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多數癌症倖存者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一個人如果被確診罹患了癌症,可能會像戰爭那樣留下心理創傷,部份個案所受到的衝擊還會持續好幾年。

領導這項研究的北卡羅來納州杜克癌症研究中心(Duke Cancer Institute)人員史密斯(Sophia Smith)說,在被告知罹患癌症的10年之後,有將近一成的倖存者表示,他們仍然飽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所苦,相關症狀包括特別神經質、對於癌症與治療的思緒紊亂、對親友感覺冷淡。


也有10%癌症病人表示,他們避免思考有關癌症的問題;5%的人說,他們迴避那些會想起癌症的情形與活動;這可能會成為醫療上的問題。史密斯說,如果病人避開治療,這會令人憂心。

刊登在臨床腫瘤學(Clinical Oncology)期刊上的這項研究,對566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 Hodgkin's Lymphoma)的病人進行分析,其中半數在被確診癌症後13年,都沒有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但估計約有十二分之一的人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12%的人可以恢復,但有37%的人會持續留下心理創傷甚至受創程度惡化。

這項最新的研究顯示,低收入者罹患癌症後的生活,特別容易受到心理衝擊的傷害。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
 
 

央廣 2011/10/13 季平


相關連結
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 in Long-Term Non-Hodgkin's Lymphoma Survivors: Does Time Heal?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