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腦波控制 新型機器臂造福癱者

全身癱瘓的病人雖然意識清醒,但因為四肢無法移動,生活起居必須完全仰賴他人照顧,不過美國科學家研發出完全由腦波控制的機器義肢,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操縱,如果將來能獲准應用於醫療上,將可造福癱瘓病人。


 海梅斯的臉上泛起一抹微笑,全身癱瘓的他,正在復建中心人員指導下,學習操作機器義肢,接著他把練習對象換成女友,只不過是彼此掌心輕輕接觸,外人很難了解海梅斯的女友為何這麼激動,原來這是海梅斯7年來第一次握女友的手,雖然不是用他自己的手,而是透過義肢進行,但女友還是很感動。

 海梅斯原是曲棍球選手,但7年前的一場車禍導致他全身癱瘓,接受治療一年多後,他獲准出院回家,但全身無法動彈的他,生活起居完全必須仰賴別人照顧,剛好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有一組科學家,正在研發由腦波控制的機器義肢,在猴子身上完成動物實驗後,需要進行人體實驗,於是海梅斯志願擔任受測者。
研究人員在海梅斯的大腦表面,植入迷你電腦晶片,收集海梅斯大腦發出的控制訊號,轉化成一連串的微弱電極,傳送到電腦,再透過電腦操控機器手臂,換句話說,機器義肢是透過海梅斯的意志控制。

海梅斯學會用意念操作電腦游標後,接著學習如何操控義肢,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只允許電腦晶片在患者大腦停留30天,所以30天一到,海梅斯被迫停止參與實驗,不過他希望有朝一日,這款由意念操控的機器義肢,能幫助他再度享有不需由他人照料的獨立生活自由。



民視 2011/10/13  陳宜君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