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醫療人力失衡拉警報 醫界籲衛署重視


台灣醫療人才面臨嚴重失衡,內科、外科、婦產科和兒科因為健保給付偏低、醫療糾紛頻繁等因素,人力嚴重流失。內、外、婦、兒4科人力失衡的情況已經衝擊偏遠鄉鎮的民眾權益,相關單位必須儘快因應。

4大科健保給付低 人才流失

內科、外科、婦產科和兒科過去是熱門科別,許多醫學菁英選擇投入這4類科別中。但是隨著健保開辦,4大科健保給付偏低,醫師認為薪資報酬率不佳,加上醫療糾紛層出不窮,許多新進醫生選擇朝向別科發展,讓過去代表醫界菁英的4大科面臨人才流失的窘境。

台灣兒科醫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原音)衛生署必須能夠主導醫療生態的平衡,至少這些極重症科別,至少這些跟人民生命健康非常有關的科別,你不能把它弄到在醫院裡面是「虧錢科」,所謂的「虧錢科」,就是醫院經營者是不會去投資你的,它就是會萎縮。那錢只是其中一個,我們面臨很大的問題是,第一個醫療糾紛、第二個是工時超長,我們十分勞累。』

人手不足 醫療品質衝擊更甚少子化

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每年大約有30到50家醫院關閉婦產科,10年後可能就會面臨婦產科醫師不足的情況。人才流失的現象也已經開始衝擊偏遠鄉鎮產婦的就醫權利,醫療品質堪憂。這樣的情況也蔓延到小兒科,小兒科醫師不足的現象比少子化還要嚴重。

內外婦兒醫療生態危機 形成惡性循環

台灣外科醫學會第一副秘書長林家瑋指出,人力不足直接影響醫病關係,醫療糾紛發生頻率也因此提升,進一步影響年輕醫師進入4大科的意願,形成惡性循環。他說:『(原音)現階段還勉強撐得住,是因為老一輩都還在。漸漸老一輩會慢慢退,退到後來年輕一輩就會人手不足,人手不足情況下,工作loading(負擔)就會增加;工作loading增加,自然出錯機會就會增加;出錯機會增加,醫療糾紛自然就會,醫病關係就好不起來,所以我想給付制度上自然要做某些修正。』

4大科人才斷層 迫在眉睫

醫界不滿醫療人才流失、健保支出與資源分配的問題,衛生署健保局雖再三承諾會改善、檢討相關問題,但是4大科醫療生態危機越來越迫切。醫界代表指出,現在雖有資深醫師繼續奉獻,但長久下去,4大科人才出現斷層,屆時再培養年輕醫師將緩不濟急,因此呼籲衛生署應正視這個問題、儘快重整內外婦兒4大科。

央廣  2011/06/22  王韋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