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巴氏量表過不了 找上議員馬上過


桃園縣一百零一歲人瑞葉順盛(左)申請巴氏量表沒過,向議員投訴後,兩小時快速過關。

「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行?」桃園縣一百零一歲人瑞葉順盛因看護到期返鄉,向署立桃醫重新申請巴氏量表,折騰兩個多月,卻因葉老先生雖一眼全盲,但殘眼視力超標「零點零零一」不准。家屬向議員投訴「沒人性」,署桃得知,兩小時快速過關,議員痛批「官僚到不行!」

對評量結果「急轉直下」,署立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表示,葉順盛到院看診時,因門診人多,醫護人員聯繫上疏失,院方獲知問題癥結後,指派專人到府評估,以後會改進流程。

議員萬美玲痛罵,「如果家屬不投訴,會過嗎?」「其他人怎麼辦,都要如此嗎?」指中央要求改善民眾申請量表的不合理現象,基層陽奉陰違。

高齡一百零一歲的葉順盛,目前生活起居由媳婦龍惠娥(見圖右)照顧。她說,公公十多年前就無法自理生活,申請巴氏量表請看護都過關。今年一月中旬,因外籍看護返鄉,得重新申請。

她表示,以往公公身體還可忍受車程,因此都到榮民醫院申辦,今年狀況惡化,不但大小便失禁,且下肢因長期循環不良栓塞,可能要截肢,家人就近帶公公到只有三分鐘車程的署桃做評量,「沒想到竟是場噩夢」。

龍惠娥表示,署桃要求公公先掛骨科,醫師認為公公還能坐輪椅,說掛錯科了,要改掛復健科;復健科看了又說要掛家醫科,「就這樣被推來推去」,先後又再次看了骨科和肝膽腸胃科、眼科。

龍惠娥指出,公公被折騰了兩個多月,最後因右眼視力為零點零零二,比標準超出零點零零一,被評量不符資格。但她公公左眼全盲,右眼也幾乎看不到,其他項目都過關,就因視力差個零點零零一被駁回,家人很難接受。

議員萬美玲昨天為此開記者會指責署桃「有如衙門太刻薄」,署桃副院長徐錦池聞訊,半小時內趕到葉家,表示葉未通過評量,是醫師的專業評估,通常「只要能坐輪椅就不會過關」,葉的情況都在「邊緣」,願盡量幫助。

家屬無法接受徐錦池解釋,兩個小時後「結果」逆轉,徐永年親率醫護人員到葉家「到宅服務」,被折騰兩個多月的葉順盛快速通過評量。

聯合報 2011/03/31 呂開瑞、曾增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