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盤點資源 內政部開辦早期療育


 內政部昨天公布去年遲緩兒早期療育服務概況。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通報個案數計一萬七千餘人,較前年增加七%。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我國去年的通報率已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內政部將開辦全國早期療育服務資源盤點及需求評估,並發展多元服務模式,以提供符合遲緩兒及其家庭實際需求的早期療育服務。

 江宜樺指出,我國發展遲緩兒童去年的通報率為八.九%(每一百名六歲以下兒童,有八.九人通報為遲緩兒),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定六至八%的標準,顯示通報的成效不錯。他強調,照顧及協助遲緩兒、減輕家庭在孩童成長療育過程中的經濟及心理負擔,政府責無旁貸,因此打算推動療育費用補助及宣導教育。

 江宜樺指出,「早期療育」是透過早期發現及治療,讓遲緩兒可及早接受適切的訓練,以增進其適應環境的能力,進而減緩或改善兒童的遲緩現象,零到三歲是身心發展的關鍵期。他呼籲家長一定要把握這段關鍵期,只要發現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就應儘早接受評估,掌握治療黃金期,讓孩子發揮最大發展潛能,日後生活儘量不必依賴他人。

 內政部目前針對家有遲緩兒的家庭有現金補助,低收入戶家庭每名每戶補助五千元,一般戶則補助三千元,去年共有一萬八千多人受益。除現金補助外,內政部亦針對未入幼托園所或未到醫療院所、療育機構接受療育者提供到宅服務,包括巡迴輔導服務、社區據點療育服務等。
中國時報 2011/03/20 陳文信、管婺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