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早療復健 遲緩兒看見希望 0至6歲黃金期 錯過時間效果差10倍


今年4歲的柏柏,從小發展就比一般孩子慢,1歲時因感冒引起癲癇導致他小腦病變,下半身完全失去肌力,原本稍微會走路的柏柏一下子退化到不能動彈,後來在媽媽努力協助下,病情似乎略微好轉,無奈1年多前又一次感冒,讓原本好轉的情況又退回原點,只能在地上慢慢爬行。

在醫院介紹下,1年前柏柏進入心路基金會的愛兒兒童發展中心,剛開始,柏柏連最基本的坐下都不行,失望的他總是在地上哭鬧,但在專業的職能、物理、語言治療師耐心的協助下,柏柏從最基本的腰力、肌力開始訓練,現在他已經能在搖晃的平衡板上做些簡單的小動作,平衡感慢慢建立後,也能慢慢的站起來、在助行器協助下行走,還能自己拿著餐具用餐,比起過去進步太多。

 
愛心配合耐心教導

愛兒發展中心物理治療師陳薇如表示,柏柏就是典型的發展遲緩兒,過去這類孩子多在醫院進行復健,但每周僅半小時的復健課程,往往在孩子哭鬧中浪費了大半時間,效果相當有限。

 
「在心路,孩子每天在專業治療師協助下,針對不同情況施予復健課程,一點一滴加強孩子的能力與信心。」陳薇如說,0到6歲學齡前,是遲緩兒療育的黃金時期,這段期間的復健效果,是往後的10倍以上,只要能給予正確的輔導,就能讓一個遲緩兒回到正常發展常軌。

柏柏的媽媽說,過去家中有這樣的孩子,總是擔心外界異樣的眼光,甚至不敢帶柏柏出門,差點錯過了復健的黃金期。衷心感謝心路的老師愛心與耐心教導,讓柏柏能一步一步進步恢復,到現在還能簡單的對話,連我都很訝異,「也希望更多父母能改變觀念,讓每個遲緩兒都能得到早療協助。」

 
去年台灣新生兒出生共計16萬6800多人,若以聯合國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約佔新生兒百分之6計算,每年約有1萬個孩子有發展遲緩的情況。心路基金會從18年前開始推廣兒童早期療育服務,搶在孩子0到6歲的黃金時期,給予遲緩兒專業的復健教育,讓這些慢飛天使能順利長大。

 
每年需8千萬經費

目前心路基金會在大台北地區、桃園、新竹共有6所發展中心,每年服務超過4200人次,提供幼兒發展篩檢評估、日托療育等服務,每年需要8千萬元的經費,只要每月捐款400元,就能提供1個遲緩兒1年的療育經費,期盼更多大眾能支持。

心路基金會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資訊
  • 服務對象:0~6歲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
  • 服務內容:
    • 幼兒發展篩檢評估
    • 學前日托、到宅療育
    • 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發展等專業復健輔導
  • 經費需求:每年約8千萬元
  • 洽詢方式:02-25929778、 02-25929778 或網址:http://web.syinlu.org.tw/
  • 捐款管道:郵政劃撥帳號:11825916 戶名: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資料來源:心路基金會 

 
蘋果日報 2011/03/21 張勵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