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牙齒少於24顆 中風增57%

使用牙線、牙刷徹底清潔牙齒,可以幫助預防中風?日本研究發現,牙齒掉越多,未來中風風險越高,而潛藏在口腔的細菌,很可能就是引起中風的元凶。

一般成人有三十二顆牙齒,研究發現,成年人牙齒數如果少於二十四顆,未來中風機率會增加近六成之多。

大腦血液供給受到干擾,就會引起中風。中風類型中,以缺血性中風最常見。血流負責運送氧氣、營養物質到大腦,一旦血管堵塞,氧氣、營養物質到不了大腦,便發生缺血性中風。另一種中風類型是出血性中風,當血管爆裂,血流進入大腦,就會引起腦出血,形成出血性中風。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不管是哪種中風,大腦缺氧數分鐘,就會造成神經細胞受損,身體機能也會受到損害。

在我國,根據衛生署資料統計,中風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九十八年國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達一萬零三百八十三人,代表每天約有二十八人因腦血管疾病辭世。

日本廣島大學研究人員追溯三百五十八位患者過去牙齒健康狀況,結果發現,中風患者在五、六十歲的時候,牙齒數目明顯偏少。

研究人員接著分析四項獨立研究,結果發現,牙齒少於二十四顆的人,中風風險比牙齒二十五顆以上者,增加了五十七%。研究首席作者吉田光由醫師表示,研究顯示,牙齒掉落可能和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都有關聯。這項研究發表於「日本牙科科學評論」。

部分研究發現,牙周疾病和心臟病有關,牙周發炎會傷害牙齦組織、牙骨等,甚至造成牙齒脫落。口腔若充滿細菌,很容易產生牙菌斑,刷牙、使用牙線都能幫助去除細菌,減少牙菌斑發生。


台灣新生報 2011/03/21 蘇湘雲

相關連結
Flossing your teeth could save you from a stroke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