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提名 鮑哲楠 研發超靈敏人造皮膚

 人造肌膚能與自然肌膚一樣對輕微觸感察覺敏銳嗎?華裔女科學家鮑哲楠(Zhenan Bao)經三年實驗,去年九月在國際著名學術雜誌《自然材料》上發表研究結果稱,透過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彈性物質,可研製出具超強靈敏度的人造皮膚,可廣泛應用至機器人或生活上,對燒傷病人更是一大福音;該成就也讓她獲本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提名。

 「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二○一○│二○一一」,由鳳凰衛視及鳳凰新媒體策畫發起,結合中新社、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等華文媒體和機構共同主辦。

 
 現年四十一歲的鮑哲楠,出生於南京,曾就讀南京大學三年,後移民美國,九五年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後進入著名的貝爾實驗室任職,目前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為美國最著名的女化學家之一。

 
 去年九月,鮑哲楠在《自然材料》發表一篇關於「能感知微小壓力的人造皮膚」研究成果,即利用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的彈性物質,研製出具超強靈敏度的人造皮膚,該材料能清晰地感知一隻蒼蠅或蝴蝶,停留在其表面所造成的「觸覺」,且作出極快速度的感應。

 所謂的人造皮膚,是由敏感度極高的電子感器(electronic sensors)組成,當感應器連成一片時,就形為「皮膚」。這種類似人類皮膚的柔軟塑膠電子感測器件「人工電子皮膚」,有望在義肢、機器人、汽車安全等方面獲得廣泛應用。

 鮑哲楠舉例,人造皮膚可令機器人有觸覺,當它去攙扶人時,就會知道力道的掌握度;除此,該技術也能應用在燒傷病人上,使其在皮膚移植後,亦能恢復觸覺。
 
 另外,近來不少交通事故是駕駛過度疲憊造成,但這項技術可於方向盤上安置觸覺感測器,屆時若駕駛員打盹沒扶住方向盤時,方向盤就可自動感知駕駛員的非正常行駛,馬上發出警告,對降低交通事故能發揮不少作用。
 
中國時報 2011/03/22 陳筑君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