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兩岸勢力消長 聯發科投資大陸IC設計公司啟示錄

   聯發科投資大陸匯頂科技200萬美元,取得其股權20%的動作,從公司發言系統得知,這等於宣示聯發科將不會自產自銷觸控IC,消息一齣雖讓臺係IC設計業者松一口氣,但聯發科在自家觸控IC市場佈局上,寧可選擇投資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大陸IC設計公司,而不願與臺廠緊密合作,甚至聯發科先是被另一家璟正科技拒絕,才轉向找匯頂合作。敢跟聯發科說不的膽識,說明大陸IC設計公司在先前的孕育後,目前正快速茁壯,先有展訊科技在聯發科這只老虎嘴邊拔毛,接著又有璟正不給聯發科面子,也都透露出兩岸IC設計產業的勢力消長。


    據了解,匯頂整家公司只有技術長(CTO)是海歸派,其餘多是大陸在地人士,但匯頂卻能在最短時間內,一口氣提供IC、開發工具、公版、晶片測試軟體、晶片測試資料數據、應用韌體,以及硬體量產測試平臺,並已開始配合客戶量產出貨,取得更進一步的晶片實績,這在兩岸觸控IC市場中,都是非常超前的產品與市場進度,也顯示匯頂的觸控IC解決方案,確實獲得市場青睞。

    上述這些晶片開發工作,即使是一家老字號台灣IC設計業者,也都需要1年以上時間進行佈局,但匯頂卻能在相同時間內做到,這讓市場有不少耳語,認!為匯頂應該是晶片解決方案供應商,而非純晶片設計公司。

    只是,雖然有市場耳語,但也有臺係觸控IC公司業務持不同看法,認為匯頂觸控IC解決方案已推出一段時間,加上公司可以在網站上秀出自家觸控IC解決方案已可支援10指觸控,甚至匯頂的觸控IC腳位(Pin Count)比起一般臺廠觸控IC還少,顯示匯頂觸控IC解決方案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更簡單的推論是,聯發科在全球IC市場多年,早已不是省油的燈,聯發科不可能在沒有經過仔細研究、分析及討論的情況下,去找一家大陸IC設計公司,而且錢一砸就是200萬美元,還把目前最火紅的觸控IC產品佈局,直接交給匯頂負責,明顯表示匯頂已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更有趣的案外案,還是聯發科原本屬意的是前工研院電子所所長、臺積電行銷副總經理胡正大所領軍的璟正,但卻碰到一個軟釘子,才讓匯頂後來居上。而胡正大敢跟聯發科說不的原因,就是璟正早已接到聯想樂Phone的多指觸控IC訂單,並已開始量產出貨;只是在兩岸IC設計產業中,竟然有人敢跟聯發科說「我們可以合作,但我不需要你投資」,這句話雖像極胡正大個人的行事風格,卻也讓兩岸IC設計業者為之瘋狂,畢竟這等於是放棄直接走向飛黃騰達之路,而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再繞一圈,邁向飛黃騰達境界。

    在這次聯發科投資匯頂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大陸IC設計公司正挾帶充沛內需市場力量,不斷壯大自家硬實力及軟實力,這點看在自2010年下半起,被蘋果幾乎逼到無路可走的台灣IC設計公司眼中,難免令人異常諷刺。


華夏經緯網   2011/03/30  李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