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連體人可共用思想分享對方感受

跟任何雙胞胎都一樣,霍根小姐們的興趣愛好和性格也有很大不同,例如4歲的克裏斯塔喜歡吃調味番茄醬,而妹妹塔蒂亞娜卻最討厭這種食物。她們的母親清楚知道這一點,因為有一天正在克裏斯塔非常享受地吃番茄沙司時,儘管塔蒂亞娜並沒嘗一口,但她卻在不停做鬼臉,像是正在試圖把什麼東西從她舌頭上刮掉。這只是令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治療連體嬰的醫生感到特別吃驚的其中一件小事,他們表示,這對小姐們可能擁有獨一無二的神經連接,因此能夠共用同一個想法。


獨特神經連接方式

醫生認為這對連體嬰共用的大腦部位被稱作丘腦,丘腦可將身體感覺和運動功能傳輸給大腦皮層(cerebralcortex)。也就是說,她們能通過對方的眼睛看世界,甚至能“聽到”彼此的想法。在《紐約時報》進行的深入採訪中,她們的母親菲利希亞-席姆斯講述了其中一個人的眼睛被蓋住後,她能知道另一個小女孩正在看什麼,當她們都飽了,而另一個卻想喝更多果汁時,她們甚至會驚呼“不要”。

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精神病學和神經學教授托德-方伯格說:“她們好像同時是一個人,又是兩個人。”小姐們的神經外科醫生、英屬哥倫比亞兒童醫院的道格拉斯-科奇拉尼已經把這種獨特的連接稱作“丘腦橋(thalamic bridge)”,從腦掃描圖上看,兩個小女孩的大腦連接處是一條直線。全球出現這種頭顱連胎的概率僅為二百五十萬分之一,她們的大腦連在一起。最著名的頭顱連胎姐妹是羅莉和麗巴-斯查佩爾,她們出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現在49歲。她們決定不接受分離手術,麗巴的職業是一名鄉村歌手。然而,即使是羅莉和麗巴也沒有克裏斯塔和塔蒂亞娜的獨特神經連接方式。因為後者在出生後不久,醫生就認為她們或許能感受到另一個人的感覺。

 分享對方感受

在早期的視頻中,當醫生給其中一個小女孩驗血時,另一個也會大哭不止,而且利用一個橡皮奶頭就能讓兩個女孩都平靜下來。她們的母親、26歲的斯密斯表示,當第一次聽說她懷的是連體嬰時,她簡直被驚呆了,但她表示,對是否要留下她們,她從沒猶豫過。最初醫生與孩子的父母商量,是否要通過手術把兩個孩子分開,但是這對夫婦認為手術太危險,因為克裏斯塔和塔蒂亞娜的大腦距離太近,最終他們放棄了這個想法。孩子的父親是與斯密斯從小玩到大的青梅竹馬布倫達-霍根。斯密斯表示,她看到兩個女兒在一起玩耍時,第一次意識到她們能通過彼此的眼睛看到外界。

她說:“她們在玩耍時,其中一個會在看不到的情況下伸手去拿放在另一個女孩一邊的玩具,並知道它的準確位置。有時候我們會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她根本看不到她要拿的玩具,這簡直太令人難以置信了。” 克裏斯塔依靠妹妹的腎和心臟維持生命。有一次她拿起果汁說:“我喝的特別特別快。”這時塔蒂亞娜突然睜大眼睛,捧著胃部驚呼“不要”。方伯格博士表示,兩個女孩分享彼此的感覺令他著實感覺很吃驚。他說:“這多麼不可思議啊!這並非心理感應。也許她們能洞察彼此的感受。”

  分享情感反應

這對雙胞胎與一家人住在距離溫哥華5個小時車程的弗儂小鎮,目前她們還未採用最先進的掃描技術,因為她們還太小。不過曾看過她們的掃描圖的神經學家稱,她們是“荒謬的連體(compelling)”。在兩個女孩都參與的一項檢測過程中,科奇拉尼蒙上克裏斯塔的眼睛,把電極粘貼在她的頭皮上,用來研究她的腦電波。當他用光照射塔蒂亞娜的眼睛時,她姐姐的枕葉會產生很強的電反應。把另一個女孩的眼睛蒙上,也會出現相同情況。他表示,輸入其中一個小女孩的視網膜的視覺資訊,在被傳輸到她的視覺皮層前,會先經過丘腦。科奇拉尼認為這個信號在丘腦分開,通過丘腦橋進入第二個小女孩的腦皮層,這意味著兩個小女孩能同時看到同一個圖像。

對此斯密斯並不感到意外,她表示,她們一家人早就注意到,當她們中的其中一個人在看電視時,另一個也會對電視節目做出反應。為了證明這一點,她用手把克裏斯塔的眼睛蒙上,然後拿個毛絨玩具放在塔蒂亞娜的前面,即使姐姐看不到玩具,也能準確說出那是什麼。斯密斯表示,她們還分享情感反應,“如果其中一個受傷了,另一個也會感到疼,如果你懲罰姐姐,妹妹也會哭。”兩個小女孩出生時非常健康,對此醫生感到非常吃驚。但是過去她們都曾突然發病,由於塔蒂亞娜的心臟把更多血液輸送給克裏斯塔的大腦,她的身體變得越來越虛弱。她們的大腦也很異常。塔蒂亞娜的大腦左半球比正常情況更小,而克裏斯塔的則是右半球更小。

  大腦不對稱

美國冷泉港實驗室的神經學家帕爾薩-米特拉說:“她們的大腦的非對稱性,令人懷疑是否她們能彌補彼此存在的不足,因為她們存在丘腦橋。”兩個女孩的發育情況比實際年齡晚一年,這可能是因為她們必須學著適應彼此的感覺體驗。去年兩個小姐們出現在《國家地理》的一部紀錄片上,一個代理商還邀請她們參加一個真人秀節目。儘管這對夫婦非常樂意與全世界的人分享女兒的特異功能,但是他們並不願意讓孩子進行不必要的測試。她們的教祖父道格-麥凱說:“如果這對她們的健康有好處,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但是我憎恨那些想拿她們做試驗的人。”斯密斯決定儘量讓她們過正常生活。她說:“她們是兩個正常小女孩,只是碰巧需要分享一個腦袋。”
 
新浪網 2011/05/30 秋淩
 
相關連結
'This is beyond empathy': Do these amazing conjoined twin girls share ONE mind?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