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科學家用鴿子視角研究開發更智能自動飛行系統

能輕鬆做出各種高難飛行動作的鳥類一直是讓科學家們著迷的研究對象,關於鳥類的仿生研究從古至今也幾乎從沒間斷過。日前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安裝在鴿子頭頂的一個攝像頭,研究為何鳥類能夠快速、準確無誤地穿過茂密的樹林或障礙。其成果或將有助於開發更智能的自動飛行系統或機器人技術。相關研究近日公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實驗生物學學會年會上。



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訓練鴿子飛過人工障礙,並藉助安裝在它們頭上的微型攝像頭,以鴿子的視角來獲得其飛行的準確路線。這種微型攝像頭就如同帽子一樣緊貼在鴿子的頭頂,視角超過300度,研究人員可獲得全景式的視野,鴿子飛行過程所遇到的所有障礙物都可一覽無餘。研究人員稱,研究鴿子在復雜環境中所採用的飛行方法,將為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提供幫助。






實驗發現,鳥類還有一些其他技能對自動駕駛設備來說非常重要,例如,它們傾向於選擇最直的路線。在穿越森林時,這種選擇非常有效,飛行過程中需要的轉彎動作會大幅減少,到達目的地的時間也會更短,因此能量的消耗也會被降到最低;而且,除了一些必要的繞彎外,鴿子幾乎是按原路飛出森林的。

研究人員稱,如能將這種技術應用在機器人或無人機上,操作人員的工作將變得更為輕鬆。他們只需發出最終目標指令即可,而不必關心無人機在飛行路線上可能遇到的各種障礙,有關如何到達目的地的問題將由無人機自己解決。



科技日報 2011/07/06 王小龍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