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智利復活島 煉出不老藥 衰老症治療有望

人類長生不老的秘密,藏在南太平洋神秘小島。智利復活節島的土壤中發現可抑制細胞老化的成分「免疫抑制劑」,在實驗中成功反轉自早衰症患者取得的細胞。這種成分未來將應用於抗老,以後人類或許能多活10年以上。

有「永遠年輕藥」之稱的免疫抑制劑(rapamycin),是科學家在復活節島土壤內細菌中發現的一種化學成分,目前用於抑制器官移植病患的免疫系統,避免排斥作用。

美國權威基因學家柯林斯(Francis Collins)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免疫抑制劑不但成功清除3名早衰症(HGPS)患者細胞內的突變蛋白質progerin,甚至有反轉老化的效果。實驗發現,免疫抑制劑可延長細胞壽命。

科學家認為,早衰症和人類老化的細胞作用相似,老化乃因人體代謝廢物的能力變差,因此這項發現可應用於抗老化研究,免疫抑制劑可能成為人類的長生不老仙丹。這項研究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聯合報 2011/07/01 莊蕙嘉
 


 "不老藥"將成為現實在早衰兒童身上找到突破口

展開這項研究的美國研究者中包括弗朗西斯·柯林斯,柯林斯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家之一。 研究者們希望,此項研究能為治療早年衰老綜合徵提供新方法。 早年衰老綜合徵是一種少見的遺傳病,患有該病的兒童會快速衰老,約在12歲左右就會死亡。

英國蘇克塞斯郡東部的女孩海莉·歐金尼斯就患上了早年衰老綜合徵,今年1月她過完了13歲生日,能活到13歲對患有此症的人來說已經算是意外的情況。 1999年,歐金尼斯就被診斷患上早衰症,她的衰老速度比普通人快了8倍。

一些人推測,美國作家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小說《本傑明·巴頓奇事》就是以早衰症患者為原型的。 導演大衛·芬奇根據該小說拍攝​​了一部電影,由好萊塢明星布拉德·皮特主演,於2008年上映。 短篇小說中的主人公本傑明·巴頓的成長過程與普通人相反,從老人漸漸長成嬰兒。

或能讓人類增壽十年

早年衰老綜合徵與一般的衰老過程存在的相似之處顯示,美國研究者的實驗成果也可能用於普通大眾。

之前針對納巴黴素的研究顯示,它或許能夠將人類的​​壽命至少延長10年。

納巴黴素目前已被運用於器官移植手術,它是從在復活節島上發現的一種細菌中提取出來的。 復活節島是地球上最遙遠、最神秘的地方之一。

柯林斯博士是美國政府健康研究實驗室負責人,也是破解人類基因組的科學家之一,他從3名患有早衰症的兒童身上提取了皮膚細胞,並研究了納巴黴素的治療效果。

早年衰老綜合徵能讓人體的所有細胞中都產生一種名為progerin的突變蛋白質,從而導致早衰。 而納巴黴素則將有害的progerin“清理”出人體細胞,能有效地讓細胞恢復健康。 此外,採用納巴黴素治療後的細胞存活得更為長久。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者們參與了此次研究,他們希望能將納巴黴素或類似藥物在患有早衰症的兒童身上試用。

安全藥物還有待研究

少量的progerin與正常的人體衰老過程也有聯繫,因此如果證明對治療早年衰老綜合徵有效果的話,那麼納巴黴素的適用領域將更為廣泛。

合作研究者迪米特里·克蘭尼克稱:“在衰老過程中,人體的細胞在完成正常細胞功能的過程中會累積一些副產品。人體消除這些'衰老垃圾'的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弱,因此,即使是對這一能力的很小的催化,也能讓人體的細胞和器官變得更健康、更年輕。”

克蘭尼克還補充道:“需要強調的是,目前我們還不推薦將納巴黴素作為抗衰老藥物,因為為了達到抗​​衰老目的,更為安全的納巴黴素還有待研製。”

新華社 2011/07/01  閆潔

相關聯結
A New Drug for Rare, Fatal Childhood Disease (WSJ Heal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