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6成民眾 退休想買房子養老

國內業者近來紛紛搶攻銀髮住宅市場,究竟此一市場商機如何?銀髮族又想住在哪裡?什麼樣的房子?

永慶房屋日前針對13萬名網友進行退休養老購屋調查,結果有62%的民眾表示退休後會購買新房子來養老,遠高於繼續留在現居地點、養生村、隨子女而居等選項,可見銀髮住宅確有其龐大商機。


這項於今年初進行調查,受訪者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為883萬元,其中北部地區為978萬元,中部942萬元,南部則是716 萬元,以現階段勞工平均退休金為220萬元左右,等於退休銀髮族願用3~4倍的退休金換得養老好房。

另外就區域來看,在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和新竹縣市的北部人,退休後換屋的欲望比其他區域民眾強烈,有6成4 的人會花錢買新房,中部地區則選擇現居地養老比例較高,宜蘭、花蓮、台東等居民則有較高比例希望住進養生村。

至於居住地點應有什麼條件,調查顯示,南北情況不太相同,大台北因已習慣搭乘大眾交通捷運,可以接受用時間換取空間,因此近捷運或交通方便之處為首選,而南部人則寧願直接住在機能性強的市中心區圖方便,至於向來生活空間較為遼闊的中部人則就以和大型公園為鄰為主,以性別來區分,女性較重視生活便利性,因此有更高比例不願離群索居。

而問到退休養老住宅最重視什麼時,則多數均以社區內是否有無障礙設備或簡易醫療設施,以及室內是否有加裝適合老人使用的輔具,如扶手等為優先考量,其他才是室內坪數、建商品牌、外觀建材等。



聯合晚報 2011/08/27 游智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