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為兒推動教改 兒卻來不及長大

     李綠枝,一個建築師母親,因為老么發展遲緩且聽障,她期盼孩子能在自然友善的環境中成長,於是以夸父追日的執著當起了教改推手。但當九月雲林教育將有新風貌時,她的寶貝卻在月初撒手人寰。


     李綠枝的小兒子叫「甘利仁」,本月五日清晨走了,她很不捨,內疚忙著為孩子未來教育準備,卻沒照顧好孩子的現在。

     老大即將升上小五的李綠枝說,利仁從兩月大開始成長就一直不順人意,打了兩劑B肝疫苗後從此和發燒結下不解之緣,來回醫院多次,始終查不出病因。

     為專心照顧利仁,她捨去建築師工作,並將老大送到雲林念住宿學校;兩年半前,全家也因此遷到雲林。她除了帶著孩子南北波奔接受語言、肢體等身心療育和治療外,也著手打造孩子未來友善、溫暖且自然的教育環境。

     綠枝在懷利仁時就到宜蘭慈心幼兒園上人智學課,結識多位華德福教師,說動宜蘭、台中華德福老師來雲林墾荒,說服縣長蘇治芬,費盡千辛萬苦克服行政困難,終於促成雲林華德福教育。

     誰料,就在教師甄選結束當天,利仁因感冒久病未癒,引起併發症而休克,延至隔天不治。

     「看著心跳、血壓直直落到歸零,心像被撕裂,淚水直落…」綠枝表示,但當一位師姐對她說:「利仁好福報,佛菩薩帶他走,從此沒病沒苦」,她轉念恍悟原來兒子示現病苦,是要他們學習觀照每個孩子不同的面向。

     回首前塵,李綠枝把利仁生命旅程當做是必修的功課,利仁生命雖短暫,卻為許多孩子及雲林的教育開啟一扇窗,小天使達成使命歸返天堂,一切功德圓滿。

華德福教育 強調手腦心並用

    華德福(Waldorf)」是廿世紀初德國工廠名,負責人採用奧地利哲學兼科學家史代納教育理念為員工設學校,強調手、腦、心並用,又稱「史代納教育」,主張依照人的意識成長階段擬畫教學內容,並尊重個別差異性,使孩子的身、心、靈獲得發展與滿足。

中國時報  2011/08/22 許素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