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心理健康預算太少 每人只分到17元


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分佔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二、五及第七位,這四種慢性病都和心理健康有相當大的關連性,但政府編列的國人心理健康預算嚴重偏低,平均每人只分到十七元。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秘書長滕西華表示,研究指出,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憂鬱症的盛行率估計有四十%到六十五%,自心臟病發中生存下來卻有憂鬱症狀的病患在六個月內的死亡風險較沒有憂鬱症的患者多三至四倍,而糖尿病患者較其他人口有近三倍的焦慮症,發生憂鬱症的機率則是三到四倍。




醫團批幾無預防預算



但是台灣歷年來心理健康預算嚴重偏低,滕西華指出,以衛生署一○一年預算為例,心理健康預算僅佔衛生署預算不到一%,只有六億三千萬元,若扣除近二億元的強制治療費用,更僅剩○.六%左右。這筆錢幾乎全數用來服務已經罹患精神疾病的國人,遑論預防?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國家的心理健康預算,不只有編列在衛生署,勞委會的職場心理輔導也算是心理健康預算,只是散落在各部會各司其職執行,未來,衛生署將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主管單位將由一個科升為一個司,將有助於資源整合與投入。
 
 

自由時報 2011/10/23 魏怡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